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李鸿忠提出深圳三地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7:34 赢周刊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6周年之际,借在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三届深圳高峰会上致辞,深圳市市委书记李鸿忠透露,政府首期将拿出两个亿的财政收入,给予在深的企业家们返还企业所得税。深圳市再次造就企业家创业“胜地”之魄力,由此可见一斑。深圳屡出新政,可能将带动国内各地再掀一轮比拼优惠政策之风。

  赢周刊记者 李域

  “为了让一大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企业家在深圳聚成高地效应,通过优化政策加大投入提升服务,我们政府第一期已经拿出两亿元,给深圳的企业家们在所得税上予以一定程度的返还。”8月26日,在中国企业家论坛深圳峰会上,深圳市市委书记李鸿忠说。他还说,深圳市将专门设立企业家服务处,其职能“就是让企业家舒服”。

  一位与会的企业家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没有享受到所得税返还的优惠政策,但深圳市高官在公开场合的发言,以及深圳市政府拿财政出来补贴企业的大度,对企业家来讲是很有吸引力的。

  李鸿忠首次提出“三地论”

  8月23日,深圳市国税局一批出口货物免抵调库通知单完成打单工作,深圳市今年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达到215.32亿元,突破200亿元大关,超过2005年全年办理的190.72亿元,平均每月办理退(免)税额27亿元。深圳成为继上海、宁波之后,全国第三个年度办理出口退(免)税突破200亿元的城市。这表明

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对深圳外贸拉动明显。出口退税政策给深圳带来的启发,就是给深圳企业带来了至少2亿元的财政补贴,政府主动宣布“少收三五斗”,并为企业减负,这对于提高深圳的城市
竞争力
和引资水平确实有着相当的正面效果的。

  借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三届深圳高峰会,李鸿忠首次提出“三地论”。

  第一是打造企业和企业家的“高地”。要力争使更多的高水平、实力强、规模大、档次高的企业扎根深圳,让一大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企业家在深圳形成“高地聚集效应”;通过不断优化政策、加大投入、提升服务,力争把深圳塑造成为企业家最向往、企业家最受尊重、企业家有社会地位、让企业家感受最好的城市之一,让深圳成为“企业家之家”。

  第二是努力打造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的“湿地”。这就是要为企业和企业家成长提供所需要的土壤和气候,提供宽松适宜的综合环境,特别是为市场经济的改革和创新,尤其是诚信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让各类企业和企业家在深圳这块广阔“湿地”上如鸟翔天、如鱼入渊,大展拳脚、大展宏图。

  第三是努力打造企业和企业家聚集的“洼地”。李提出要大力破除“潜规则”,不断加大政府自身改革,努力减少企业和企业家的创业风险,降低创业门槛等,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家经营活动中的“隐性成本”,使深圳成为综合成本最优、能够吸引大量企业家聚集的“洼地”。

  从政策效果上看,深圳“三地政策”是颇具吸引力的。但当记者就此政策致电深圳的几家企业时,却发现知道这项政策的企业仅有一家。另外,从2002年起,深圳为了吸引投资,已先后推出《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外国人来深落户问题》、《推动保险业创新发展若干意见》等优惠政策,但由于国家给深圳的新战略定位模糊导致外界认为深圳的发展变数在增大。因此此项政策的推行,究竟成效几何,目前仍未可知。

  新政策陆续有来

  李鸿忠此次提出“三地论”的背景是深圳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临着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变,在此形势下,深圳需要企业家们继续在深圳“挥洒激情”。

  李鸿忠说,深圳近年不断为企业发展推出新的“服务产品”,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新阶段,将进一步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其表态说明,深圳官方针对吸引企业和企业家将会再推出一些新的“服务产品”。

  比拼优惠政策之风或将再现

  “这样的政策会给深圳周边的地区以及西部等落后地区带来一些多多少少的负面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资深研究人士接受《赢周刊》采访时如是说。

  在所得税方面,现行所得税对新技术企业的优惠主要是针对单位,如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和科研成果,而不是对具体的科研开发活动和科研项目,对技术落后、急需进行技术更新的企业以及正在进行科技开发的活动缺少鼓励措施。

  由于深圳的现行政策只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企业实行优惠,对开发区外的企业,即使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也很难得到优惠,使华南大量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在深圳特区内,而广东省其他地区很少能受益于高科技产业。

  这位人士还谈道:“从全国范围内看,现行的税收返还制度以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1993年为基准期,由于全国各地经济基础、经济发展环境及财力增长后劲差别较大,实行同一标准,忽视了西部地区的税收特点和财力匮乏的现实,可能会进一步拉大了西部地区与上海、深圳等地区的税负差距。税收返还在1993年的基础上逐年递增,这使得1993年基数小的西部省区,为了保住基数,只得依赖于开发资源,又受制于投入短缺,只能生产技术含量低的产品,甚至出售原矿、原料。”

  分析人士认为,从城市群的区域竞争现状看来,深圳市的城市竞争力在近几年有所下降,加之城市的新定位也不是很清晰,所以出现了“深圳往哪个方向走”之惑,而以上海为龙头的

长三角板块迅速崛起。在这种态势下,深圳努力“自救”,以新政拉动城市的引资能力,这是否会带动其他城市需要仿效。有鉴于此,国内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再掀起一轮比拼优惠政策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