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金华在市(地)和县级审计局长培训班上指出:实事求是 紧抓重点 提高素质 严格律己(06-9-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41 审计署网站

  中国审计报讯 9月17日,审计长李金华在审计署2006年度第三期市(地)和县级审计局长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市(地)和县级审计局审计工作的新趋势、新特点,深刻阐述了新阶段地方审计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市(地)和县级审计局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地方审计局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市(地)和县级审计局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目前很多地方

审计工作教条主义色彩很严重,李金华指出,从中央到省、市、县各项工作都有很大的差别,要把别人的经验和自己的实际结合起来,主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把署里的总体规划生搬硬套到市(地)、县级审计局,这是不可取的。地方审计局要承认差别,不要上下攀比,要实事求是,发挥出自己的最大效能,尽最大可能做好工作,同时要有自己的特色。谈到审计的独立性时李金华强调,中国审计有自己的特色和国情,地方审计机关不要教条地和国外比较,不要抱怨审计的独立性不够,这是宪法规定的,要有清醒的认识。

  李金华说,做为市(地)、县级审计局长,工作要总体把握,突出重点。总体把握,就是要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总体情况十分清楚,如数家珍。地方审计局长要非常了解当地的财政状况,每年财政收入、支出、转移支付是什么情况;本级的财政体制怎么样,有多少专项,多少部门,这些部门预算内、预算外的财政又是什么状况;有多少个乡镇,乡镇的财政预算又怎么样;本地区有多少个事业单位,经费是什么情况;要清楚财政收入的主要渠道、财政支出的主要方面在哪儿,要了解县下面每个乡镇的债务情况怎么样,等等。突出重点,就是在总体把握的前提下研究和掌握审计工作的重点在哪儿,重点部门、重点问题是什么,必须有深入的调查,心中有数。要选择那些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领导也赞成的工作来做。不仅领导要突出重点,审计人员也要突出重点。

  李金华强调,地方审计局长要有大局意识。地方审计工作是在地方政府领导下开展的,首要重点是要取得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要知道什么时候做,做什么工作最合适,哪些能做,哪些先不做。地方审计工作离开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是不行的。这就是为什么说地方审计工作地方党委政府满意,

审计署就满意。

  谈到审计人员素质时,李金华指出,地方审计局长要在提高队伍的素质、确保审计质量上下功夫。要在现有的条件下研究如何提高我们的队伍素质,充分发挥作用。从外部条件说,可以逐步解决人员结构问题。从内部条件看,可以加强培训,比如每年召开一些小型研讨会、经验交流会、案例分析会等。另外,要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考核,不能够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他同时强调,审计队伍讲究的是整体合力,个人素质再好,没有严格的培训、严格的纪律、严格的工作程序、严格的考核,也发挥不了作用。

  关于审计质量,李金华指出,关键要抓好三个环节。第一,制定好方案。把握整体,突出项目的审计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第二,被审计单位在资金运用上是否存在重大风险。比如说将资金挪用投资、炒股、借给民营企业等。第三,审计完成后,要抓住主要问题准确定性,如果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领导反馈。

  针对目前的形势,李金华指出,要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开展审计工作时,审计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地方审计局要有自己的纪律底线,坚决不做与审计无关的事,树立起审计部门的威信。同时,审计部门要加强内部财务、人事管理,这是工作需要。

  李金华说,审计工作通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目前的成效,在社会上树立了一定的威信,是来之不易的。但是要把它搞垮了,那也容易得很。地方审计工作出了问题,影响是全国性的、世界性的。所以大家要有清醒的头脑,要珍惜8万多审计人员多年来取得的荣誉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去维护它、保护它、发展它。

  一个单位好不好,关键在班子,李金华指出,班子一定要讲政治、有思路,要严格管理,团结协作。“一把手”要把班子抓好,要考虑全局,考虑长远,否则“一把手”是失职的。同时,他强调“一把手”还要善于协调审计机关和政府机关、被审计单位以及其他部门的关系,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作为审计局长,良好的人格魅力很重要,办事要有章法、有原则,既严格要求,也讲情讲理。要学会工作方法和艺术,掌握科学辩证的思维方法,学会树立自己的形象。

  李金华最后说,目前审计工作的发展形势很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不断完善,转轨过程中遇到很多新的问题,这正是审计机关发挥作用的大好时机,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全国8万多审计人员,有三分之二是在市(地)、县这一级。你们是中国审计的基础,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最大程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审计工作做好。

  本次市(地)和县级审计局长培训班在审计署怀柔培训基地举办,共有132位地方审计局长参加。(中国审计报记者 顾瑜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