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周小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加快第二阶段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15 中国新闻网

  

周小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加快第二阶段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中国新闻网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06年联合年会上指出,份额改革只是改善治理的一个方面,希望基金组织加快实施第二阶段的改革,特别是对份额公式和基本投票权问题的研究。

  周小川对基金组织份额和发言权改革目前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他说,为少数份额严重低估的国家特别增资是一个良好开端,但份额改革只是改善治理的一个方面,希望基金组织加快实施第二阶段的改革,特别是对份额公式和基本投票权问题的研究。

  他强调,新份额公式应简单、透明,同时应大幅度增加基本投票权,并建立使基本投票权保持在合理水平的机制,应增加非洲选区执行董事办公室的能力建设。他呼吁各方继续保持改革动力、提高效率,争取改革不断取得进展。

  周小川指出,全球经济继续较快增长,但仍面临一些挑战,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多哈谈判陷入僵局,使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前景受到威胁。他呼吁各方珍惜全球化创造的良好机遇,反对保护主义,为创建一个公平互利的新型贸易体制和一个各国平等参与、共享成果的全球化环境而努力。

  针对世行提出的良政和反腐败战略议题,周小川强调,治理的改进是各国发展进程的组成部分,世行在推动良政和反腐败过程中,应坚持非政治化和以发展为中心的原则,尊重借款国的自主发展权,并以实际结果来检验战略实施的成效。

  周小川说,保障全球

能源安全、遏制全球气候变化,关系各国的经济命脉和民生大计。国际社会应支持世行提议的清洁能源与发展投资框架,并积极推动以使其取得实质性进展。

  周小川还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国际社会在发展问题上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状况仍面临许多挑战。他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措施,兑现在资金援助、减免债务、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承诺,并且通过必要的改革,使国际经济体制和规则更加公平合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更多空间和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