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甘肃:走出特色品牌振兴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23 国资委网站

  甘肃省是西部地区承东启西、南拓北展的区域优势比较突出的省份,现已形成以冶金、有色、石油、化工、机械、电子、电力、煤炭、建材、医药、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为主体的工业体系。

  自有品牌竞争力逐渐增强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将“工业强省”作为振兴经济的突破口,把名牌战略作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培育出了一批特色明显、品质优良、富有竞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名牌产品。金川公司的“金驼”牌电解镍、中石油兰州润滑油厂的“飞天”牌润滑油(后统一为昆仑牌)获得“中国名牌”称号;“黄河”啤酒、“金驼”电解铝、“奇正”牌藏药获“中国驰名商标”;兰州百合、礼县大黄、临洮大丽花、武都油橄榄被确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甘肃省名牌也有269个,涉及有色、化工、建材、医药、食品等优势产业和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众多行业。

  如今,甘肃名牌产品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同,成为甘肃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的“名片”。甘肃奇正实业公司自主开发具有核心技术的消痛贴,2005年销售额达到3.5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3%;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生产销售水泥400万吨,产值在国内排名第16位;天水

长城电工器材厂的钨基高压耐弧触头拥有完全的自主
知识产权
,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甘肃省的品牌战略还促进了企业质量、计量、标准化等工作。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雄关”牌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兰州铝型材厂的“铭帝”牌铝合金建筑型材、甘肃凉州益民有限责任公司的“云晓”牌酱油食醋等19种产品,通过了国家免检产品审核认定;主要工业产品采标率达到80%;工业产品标准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

  “五动”推进名牌产品发展

  拥有良好市场环境是名牌成长的必不可少条件之一。为实施名牌战略,近年来,甘肃制订了比较完善的制度和规划。先后颁布实施了《甘肃名牌产品管理办法》、《甘肃省2003—2010年名牌战略实施意见》等文件,规范了名牌产品的申报评价活动,明确了培育发展名牌的目标、原则和鼓励措施,对指导、推进名牌战略工作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1995年以来,311家企业的346种产品被评为甘肃名牌产品。

  甘肃省委、省政府认识到发展名牌是加快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需要,适时提出了实施名牌战略的“五动”原则。一要政府推动,发挥各级政府的指导协调作用,完善政策,形成名牌推进战略的合力;二要企业主动,发挥优势企业和大企业的带动作用,努力培育技术含量高、产品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品牌信誉好的名牌;三要科技带动,加快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的更新换代,提升产品档次和水平;四要部门牵动,通过打劣扶优,为名优企业、名牌产品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五要社会联动,发挥政府、部门、社会中介和新闻媒体的作用,努力营造宣传名牌、保护名牌、发展名牌的社会环境,从而推动“甘肃制造”向“甘肃创造”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名牌振兴之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