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化严查倒卖安置性门面事件 涉案金额50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7:01 中国青年报

  涉案金额500多万 已有7人被立案

  本报记者 洪克非

  今年3月10日,本报《新化:失地农民为何再失地》一文报道了湖南新化县城梅苑开发区内一块安置性土地被人暗地倒卖门面的事件。记者日前从新化县纪委获悉,此案涉案金额500多万元,已有7人被立案侦查,部分涉案人员不久将被提起诉讼。

  安置计划几经波折

  上渡村是新化县梅苑开发区开发的重点区域,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到2000年,该村6组、19组的土地已被全部征完。原来的农村现在都建设成了政府的机关办公处,土地价值日升。

  据梅苑开发区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区因为引进的企业不多,无法安置劳动力。因此在拆迁过程中一直采取老政策:对农户除按照国家规定予以经济补偿外,对年满18岁以上、单独立户并分灶吃饭的男性村民提供16至24平方米的临街门面两个的拆迁安置建房用地;对完全失地的农户,每户增加一个安置门面建房用地。

  2000年7月,开发区同意按照1998年年底户口基数,在规划的新冷路和另一条交叉处的围子山地段划出一块土地安置给农民,准备在这里建设商业门面。其会议纪要规定,给符合条件的村民每户安排一个门面,土石方工程由村组负责。土石方平整由村组负责,安置户承担一定费用。后因领导班子调整和经济紧张等问题没有马上实施。

  2004年,开发区党委、管委研究决定落实原来的会议纪要,并定出了180个门面的安置计划。2005年上半年,开发区机构人员、职责进行重大调整,原来领导半数以上调动,而拆迁安置职能移交到了新成立的上渡办事处。就在此前后,安置工作出现了重大违法犯罪问题。

  7名官员被立案

  从2004年起,这块土地开始平整,村民高德宣等几人被安排成为“开发代表”。

  新化国土局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安置区内审批办理了341个门面,除了分配给拆迁户的144个外,多出197个门面。之后出现了高德宣等人倒卖门面、很多不是本村的假农民买门面的奇怪现象。其中门面的价格由开始的两三万元一个,暴涨到将近10万元一个。并且仅高德宣的妻子名下的门面,就有54个。

  新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建设介绍说,他们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案,除直接涉案人员高德宣等人外,还涉及国土局、办事处等11名干部,目前已有7人被立案侦查,涉及金额达500多万元。

  据了解,高德宣在没有承包安置工程前,只是当地做副食生意的个体户,他是如何办到手续、获取众多的安置门面呢?梅苑开发区党委书记伍文广介绍说,在上渡办事处成立后,一名分管安置的领导因从外地调来,不懂政策。高等人趁机假造出一份97个门面的名单,找到该领导签字盖章。并随后在国土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

  但调查组一办案人员则表示,事情并非如此简单。该分管领导曾与另外两人涉嫌制造一份假报告左右安置工作,并从中牟利。目前3人都被抓,该人被以渎职罪立案。

  监管问题重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拆迁户反映他们并不知道一些安置地已经被征收,也没有领到征收补偿款。根据该县国土部门的调查,这块土地没有到国土部门办理转换成国有土地的相关手续,土地的性质仍然是集体土地。但梅苑开发区和新成立的上渡办事处相关领导则表示,这块地确实已经被征,补偿款也已经被领走。

  梅苑开发区党委书记伍文广称,当时征地之后考虑到部分土地是要安置给失地农民,为了省点钱,当时的领导就没到国土部门交钱办理变更手续,因此留下了隐患。对征地费用之事,已成立工作组调查。上渡办事处一党委委员告诉记者,他们发现钱已经到了村组,但没有发下去。他们建议由公安经济犯罪侦查部门来调查。

  新化县国土部门在一份报告中称,出现如此大面积的倒卖安置门面与当时土地管理体制不顺有关,土地管理混乱,没有形成一家管地的局面。围子山的拆迁安置未经国土部门批准,由开发区一家实施,并且把关不严。对于报批材料,很多都资料不全,甚至是高德宣一人全部代劳,居然也一路顺风地拿到了用地手续。

  该报告称,已批准的197个门面的户主都是通过篡改户口来办理的。户证部门为其提供方便,所有假户口的时间都是在2003年6月12日。且身高都是1米6,有的连性别都改了。

  而梅苑开发区一负责人也抱怨体制不顺,方法不当。他说,按照要求,如此大的安置计划办事处应该报他们批准。但实际却没有落实,导致监管失控。

  新化县委书记谢文生对此表示,县里将依法严格办案,查处犯罪分子,切实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副县长袁湘益说,现在案件情况已经明朗,在和县纪委领导协商后,再考虑整体安置和建设。构想是,建设由县城建投资公司负责,依法依规办理。对于老百姓特别是拆迁安置户一定保障利益。收回非法转让的土地,并退还买主的钱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