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首选湖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3:17 红网

  红网9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邱玉峰)中国金融改革的试点,从1980年代初的深圳,到1990年代初的上海浦东,再到今年的天津滨海新区,如今又到了处于中部崛起大背景下的湖南。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宪平分别代表双方正式签署《湖南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方案》。根据该试点方案,中国人民银行将选择湖南作为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的惟一省份,并按照“统一规划、创新突破”的原则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和信息网络平台,完善支付结算等七大体系。该试点工作不仅将改善和优化湖南金融生态环境,还将为全国金融服务改革探索出成功经验和模式。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主持试点启动仪式。他表示,这次试点是全面的、综合性改革创新试点,也是一次互利共赢的试点,对于促进湖南经济金融发展、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升湖南整体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

  试点内容

  打造两个平台完善七大体系

  

  金融服务不仅深刻地影响着经济发展,也直接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今后商业汇票的推广将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支付体系的建设则将便利企业、个人资金支付,今后老百姓只需一张

银行卡或一个账户就能缴纳各种公用事业费,解决重复开户等问题,各家银行网点也由此实现“通存通兑”;征信体系的试点建设将让“老赖们”无处遁形。

  此次试点的主要内容为“打造两个平台,完善七大体系”。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缪曼聪介绍,“两个平台”即对外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对内的信息网络平台: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公众业务办理、行政许可项目审核批准、信息发布、金融宣传、业务咨询等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即金融服务业务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积极探索网上便民服务措施,对于实行行政审批或核准的服务项目,通过网站对外公布相关业务的办理要求、办事规则、办事程序等;开展经营流通人民币许可的网上预约;积极探索账户、贷款卡、代理国库以及相关外汇业务的网上申请和办理等。

  “七个体系”即安全高效的支付清算体系、准确全面的统计信息服务体系、贴近百姓的货币发行服务体系、适时快捷的国库服务体系、功能完善的征信服务体系、运转高效的反洗钱体系、方便灵活的外汇管理服务体系。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涵盖了传统服务的提质、业务系统的推广应用、服务品种的创新以及制度流程的再造、人员岗位的整合等,涉及政府及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等各个方面。

  深远影响

  将提高湖南对资本的吸引力

  

  “试点是新形势下发挥中央银行在金融服务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新尝试。”苏宁指出,在湖南省开展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一方面能够加快湖南省金融生态建设,推动地方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有效打击洗钱犯罪,提高湖南对国内外企业和资金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能更有效地满足社会各方面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保证金融机构业务有效运转,加快社会资金周转,提高社会资金的使用效率。

  随着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启动,各项金融服务的创新举措在湖南的试点和推广,必将全面提升我省金融服务水平,助推湖南新型工业化、

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建设进程。

  央行和省政府专门成立了湖南省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年内将力争在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建设、小额支付系统的业务铺开、农民工银行卡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新闻分析

  央行试点看中湖南金融生态环境

  

  中国金融改革的试点,从80年代初的深圳,到90年代初的上海浦东,再到天津滨海新区,如今又到了处于

中部崛起大背景下的湖南,都是同一个金融改革与开放的概念。如果说,天津滨海的渤海银行肩负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混业经营试点的责任,那么,此次央行围绕“两个平台、七个体系”在湖南的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无疑具有更广泛的金融改革意义。

  正如副省长徐宪平所言,随着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我国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既是推动金融业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需要,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的需要。“近年来,湖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付清算系统建设、国库集中支付试点等工作都处于全国的前列,为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指出,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推动湖南省金融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也为在全国改善金融服务积累经验。试点是新形势下发挥中央银行在金融服务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新尝试。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对金融工作十分重视,积极倡导开展创建金融安全区活动,加速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精心打造银企合作互动平台,努力为经济运行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十五”期间,全省金融机构存、贷款年均分别增长17.3%和14.9%,比GDP增速分别高出7.1和4.7个百分点,存、贷款总量均居全国第14位;五年累计减少不良贷款290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下降27.7个百分点;今年1-8月,全省金融机构新增存款833亿元,新增贷款532亿元,实现盈利50.3亿元,同比增盈40.7亿元。金融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我省经济发展的良好、强劲势头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在湖南省开展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一方面能够加快湖南省金融生态建设,推动地方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有效打击洗钱犯罪,提高湖南对国内外企业和资金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能更有效地满足社会各方面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保证金融机构业务有效运转,加快社会资金周转,提高社会资金的使用效率。

稿源:红网 作者:邱玉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