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合肥经济圈该怎么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1:09 人民网-市场报

  尴尬:合肥经济圈四方受挤

  一份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到2005年,合肥城市建成区面积224.7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224万人。从人口上看,合肥已经是一个特大城市。在经济总量上,与沿海大中型城市特别是中部省会城市相比,合肥却显得囊中羞涩。区域影响力方面,合肥不仅难让芜湖等省内城市投怀送抱,更难以让中部城市马首是瞻。

  合肥的尴尬,在于长江三角洲大城市连绵区与处于二级的武汉城镇群的挤压,除南京都市圈把芜湖、马鞍山、滁州、巢湖等市“圈”走,徐州都市圈又把宿州、淮北等市视为“势力范围”。由于区位条件相对较差,特别是因为未能成为国家骨干交通网络枢纽,合肥经济圈已经四面楚歌。

  驿动:经济圈蓝图已绘就

  在“十一五”规划中,合肥提出到2010年经济总量确保占全省的19%,力争达到21%。同时,合肥要通过与长三角城市、省内沿江经济带及蚌淮城镇群的有效合作,推进产业互补发展,带动全省经济全面发展,最终与南京、杭州一起成为长三角城市群次中心城市。

  专家对此指出,根据“十一五”末或更远的城市人口规模判断,合肥应充分考虑城市空间发展的弹性,长远发展还应考虑以城镇群或都市圈发展模式时的城市应对策略。

  2003年,合肥编制出一个省会经济圈蓝图,即以合肥为中心,与周边六安、淮南、蚌埠、滁州、

巢湖、芜湖等城市建立分工合作、协同发展,并逐步与长江三角洲经济圈融合。2004年末,合肥还提出“9+1”城市圈发展战略,即以合肥为中心,建立芜湖、
马鞍山
、铜陵、安庆、淮南、六安、巢湖、滁州、池州1至2小时经济圈。

  声音:合作共赢加快发展

  很显然,作为长三角经济圈的辐射转移区,合肥提出建立以省会为中心的城市经济圈,就是要引领全省快速东向发展,并与武汉经济圈、中原(郑州)经济圈一起带动

中部崛起

  早在2001年,安徽省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程必定就对合肥区域经济发展提出见解:合肥作为省会城市,在长期经济发展中,已客观形成合肥经济圈,但与周边省会城市相比仍较弱。培育和发展合肥经济圈的根本任务有两条:一是加快经济发展,培育区域经济中心功能;二是完善城镇体系,优化通勤体系。

  其实,关于构建城市经济圈,还另有声音。安徽省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傲兰曾建议,安徽省应着力整合合肥和芜湖的资源和优势,共同构筑“合芜”带状都市圈。看来,无论是合肥都市圈规划,还是南京都市圈规划,两者均认为:未来南京与合肥将融合成为双核心的“宁合城市圈”。

  (墨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