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贫富差距过大不能评宜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5:22 华夏时报

  专家提出宜居城市6条标准 争取明年5月之前推出

  本报记者鲍颖报道贫富差距过大、物业管理不合格、停车位不够都将不能评为宜居城市。

  这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顾文选,昨日在北京生态环境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论坛上提出的。

  作为中国首个由权威部门牵头编写的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标准,其中提出了宜居城市的6条标准,分别为社会文明程度、经济富裕度、环境优美度、资源承载度、生活便宜度、公共安全度,每条标准下又包含若干个子项和指标。在社会文明度标准的社会和谐子项当中提到,基尼系数小于0.3、大于0.4的城市,贫富差距指标为0分。作为该课题负责人,顾文选介绍说,社会质量状况是宜居性的核心内容之一,它涉及的关键是一个“公平”问题,而贫富差距过大会使贫困者的权利受到伤害,不利于社会的安定,因此将贫富差距作为考评宜居城市的一个指标。另外,我国处在城市化高速发展时期,老的社区管理模式正在被新的管理模式所替代,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是当前社区管理的主要矛盾。对物业管理的考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这一矛盾。

  顾文选告诉记者,评价的具体方法还没出台,应该有个界定,比如说基尼系数达到一定的标准是多少分,达不到的话可能是0分甚至负分。还有的专家提出应该有一票否决制,某个标准不达标的话,其他的分数再高,也不能被评为

宜居城市

  顾文选介绍说,目前这个评价标准还处在征求意见阶段,争取明年5月之前推出完整的标准体系。

  相关

  超大规模城市五大弊端

  据新华社电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张帆,昨天在论谈会场上,指出了超大规模城市的多重弊端。

  弊端一:

房价飞涨。“越是中心区域,越是
开发商
们追逐利润的宝地,低收入者被不停地向城市边缘驱逐。”

  弊端二:交通拥堵。“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尽管一路上涨的油价和各种税费令人们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但还是有很多人因为买不起城里的住房,不得不借助小汽车每天奔波于城郊两地。”

  弊端三:环境恶化。“夏天,不计其数的空调机和汽车尾气管向空气中喷射着热气;冬天,天空是灰色的,空气中弥漫着煤烟味。”

  弊端四:空间拥挤。“城市一天天地长高、变胖,带给我们的却是越来越狭小的空间。”

  弊端五:城市蔓延“越来越多的山林绿地变成了建设用地,越来越多的农村被‘吃’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