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紧扣权力实施监督 湖北充分发挥审计在依法行政中的作用(06-9-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4:21 审计署网站

  近几年来,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审计法》等法律法规,按照党的十六大强化权力监督的要求,在审计中始终紧扣权力实施监督,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一、围绕财力征收权和分配权加强财政审计,积极打造“阳光财政”。围绕对国家预算收入的征收权、对预算资金的安排和分配权,湖北省审计厅重点审计财税部门、财政专
项资金较多的部门以及罚没收入、预算外资金较多的部门和单位,较好地促进了有关部门依法行政,有力推进了阳光财政的实施。一是对各种税费收入的征收过程进行审计。通过预算执行审计,监督税务部门、国家金库等单位是否及时足额上缴各种税款,看有无违反规定,截留挪用上级收入,有无超越权限,擅自减征免征和超征溢征问题,实现对其行使财力征收权的正当性和有效性进行监督与制约。二是对预算的编制进行审计。重点检查预算编制的标准、原则、程序是否保持了预算的公共性、完整性、科学性、计划性、公开性、法制性以及预算的调整是否科学、合理、准确,推行部门预算和促进细化预算。三是对财政支出管理进行审计评价。对财政支出结构的合理性、合规性和效益性作出审计评价,实现对预算资金分配权的制约与监督。通过近几年不断加大财政审计力度,目前,湖北省省直118个部门全部编制了比较规范的部门预算;省直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已涵盖126个一级预算单位和450个二级预算单位;省本级政府采购规模比上年增长96%;省级财政与编制公开试点工作开始起步,14个试点县市已公开专项资金17项,公共财政运行逐步向透明、公开、高效方向发展。

  二、围绕行政审批和执法权加强行政事业审计,促进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为了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规范权力公正透明的运作,湖北省审计厅针对一些部门存在的“管理就是审批,服务就是收费”的问题,突出对行政审批和执法权的监督,坚持把工商、物价、法院、检察院、技术监督、人事、教育、公安等经济管理和执法部门作为重点对象,把查处“三乱”等问题作为重点内容,每年选择一至两个行业,自上而下全面审计,重点检查执行财经法纪和收费政策情况,揭露和查处擅自扩大范围、自立项目、提高标准乱罚款、乱收费和乱摊派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促进规范执法执纪行为。近几年来,他们先后组织对全省工商、公安交警、教育、国土等8个行业进行了审计,严肃查处和纠正“三乱”行为资金几亿元,督促有关部门取消违规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300多项,省政府根据审计情况制定了《制止向企业摊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有效遏制了“三乱”问题的发生,有力促进了执法权力的规范运行。

  三、围绕基建资金支配权和招投标权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整治投资市场秩序。为了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内容,加大对政府投资领域权力的监督,湖北省审计厅党组认真分析投资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投资审计工作的薄弱环节,一改二十多年来投资审计的做法,突出围绕权力的运行,不断拓展政府投资审计广度和深度。一是加强对投资决策情况的审计。围绕规范投资项目决策权力,加强对投资决策程序、决策规则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加强对招投标管理的审计。重点审计招投标制度执行情况,招投标程序是否科学、合规、合法,重点查处有无虚假招标、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三是加强对工程造价审计。重点查处虚报工程量、高套定额等恶意抬高工程建设成本,侵占国家建设资金的行为。四是加强对与国家建设项目相关单位的延伸审计。以建设资金流向为主线,注重外围调查和线索追踪,加强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供货等关联单位的延伸审计,查处是否存在套取、转移、私分建设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去年,省政府召开专题通报会,通报审计发现投资项目中存在的违法分包、转包行为的查处情况,公开处理4家违法分包转包施工企业和21名涉案人员,强有力整治投资市场秩序,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

  四、围绕经济决策权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决策权力的慎用和决策机制的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而开展的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经济责任审计的业务覆盖面涉及到了各个行业和领域,也包含了权力运用的各个环节。经济责任审计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入手,以评价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为最终目的,实质上起到了对领导干部经济权力的评价和监督作用。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一方面实现了对被审计者权力的直接监督作用;另一方面,也对人事管理部门的用人权实施了间接监督。近几年,湖北省审计厅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专业审计结合起来,重点审计领导干部在行使经济决策、管理和经济政策执行监督权中,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要经济

政策法规执行以及重点资金和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揭露和查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不到位、盲目决策、管理不严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以及个人执行廉政纪律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高经济管理水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