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五亿规模海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25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相关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之中

  本报记者 家路美

  2006年9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和央行研究局在京举办“2006年北京海淀(国际)创业投资论坛”。海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日成立的海淀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扶持创业投资的发展,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实施细则以及一系列配套措施,以使海淀区支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使区域内的企业真正享受到政府政策的强大支持。

  据悉,经海淀区委、区政府批准,海淀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于近日成立。在未来五年内,这一基金将达到五亿元的规模,初期投资全部为财政性资金,每年财政拨款不少于7000万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主要通过参股创业投资企业的方式,引导、扶持、带动海淀区创业投资的发展,通过活跃投融资市场、推动区域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从而以市场手段促进企业做强做大。

  海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海淀区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主旨在于:创新政府对企业的扶持方式,采取市场化的运营管理模式,实现财政资金放大效应,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同时,加速区域创业投资管理专业团队的培养。具体来说,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意义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引导基金的设立,能够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增强境内外创业投资机构与本区域创业投资事业的信心,吸引和聚集社会资金参与创业投资,推动创业投资企业的发展壮大。

  其次,引导基金通过与民间资本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并配以有效的激励制度,引导创业投资企业将资金投入到企业或项目的早期阶段,弥补市场在这方面的缺失,推动以政府资本为引导、民间资本为主体的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构建,从而促进市场体系的完善。

  第三,通过引导基金对创业投资企业及其资金的政策性引导,鼓励、带动对创业企业的投资,将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重要作用,从而有力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那些创业能力强、市场前景看好的高成长性企业,将获得强大的资金助推。因此,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也是海淀区实施创新战略,打造区域自主创新主体的重要措施。

  第四,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化运营”的原则,引导基金以“母基金”的模式运作,参股设立和发展企业投资企业。在实现杠杆作用,放大财政资金的同时,保证子基金运作的市场化,从而通过市场,实现政府的政策导向。这是海淀区政府利用市场手段,实施经济政策调控的又一新尝试。

  论坛的“创业+梦想——寻找未来之星”大赛现场还进行了决赛阶段的比赛。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竞争,最后晋级决赛的前三名选手展示了自己的创业才能和创业计划。最终,车城网在几百个优秀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企业组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