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沃客颠覆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23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博客、播客、黑客、闪客、网客……泛滥的日子里,“沃客”成了时下热门术语。由电子商务世界杂志主办的“沃客(Work2.0)服务新业态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政府有关部门和业界人士在会中对于work2.0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政策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沃客”一词来源于“work”的谐音,其含义不单指普通的工作,而是一种新型的网络工作交流方式。据了解,web2.0应用模式主要在于吸引众多用户群体,而work2.0吸引的是有价值的用户群体,又带来了一批以企业、公司为主的客户群体,包括广告价值等等。目前work2.0模式主要以现金激励、竞标和悬赏形式的网站出现,其典型特征是实现了多对多的网络式工作,此种方式使得人力资源获得充分的整合。对投资商来讲,work2.0更深入商业社会,必将成为商业社会产业链种的一环,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因此work2.0带来的价值是颠覆性的,它是互联网的终极梦想。但作为面向互联网核心价值的新型服务模式,在竞价的交易中,支付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及信任度问题等业困扰着交易双方。另外work2.0是否能够给风险投资商带来收益?是否能推动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博客发展目前已到鼎盛之时,能探索出一个能够把网民的热情,奉献以及与他的收入相结合的一套模式,是博客以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博客之后会诞生另外一个商业模式,而沃客模式就有这个雏形。” 社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说,沃客模式的提出非常好。沃客需要发育出一个生态链,否则这个产业就不成立。

  北大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杨冰之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我呼吁我们不但要成为博客的参与者,还要成为沃客的先行者。”杨冰之表示,沃客是一个商业的竟技场,沃客是创意产业一个崭新的交易模式,展示全民创造力的大舞台。沃客正在带动产业转型,主要涉及知识服务业,贸易服务业,外包服务业,在未来沃客将改变我们的经济运营方式,将来会有很多居住在乡村的人通过沃客来工作。他表示,今后沃客将成为大学生创意的新途径,将是一个具有创造力和研究能力的大学生网络创业的新方式。它不需要场地、不需要设备、不需要资金、甚至不需要企业,只需要上网和接收。

   但与会专家们认为,不容乐观的是,目前沃客网站创立多依赖于一些中小网络企业和个人的草根阶层,各自独立存并分散发展,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常处于劣势地位,难以获得来自政府和行业服务机构的有力支持。融资、管理、人才、市场等方方面面的困难,都容易使这些互联网创业先锋在创业初期便过早夭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