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成思危:头脑加躯干 构建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22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头脑加躯干 构建创新型国家

  ——世界经济论坛上成思危谈创新中国

  本报记者 马玉荣 刘靓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一定是既有头脑又有躯干,所以一定要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刚刚在世界经济论坛2006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作出的表示。

  成思危强调,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一定是既有头脑又有躯干,所以一定要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一定要把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中国的创新。努力在中国培养一种创新的文化,勇于探索、敢于创业,不怕失败,而且能够广泛、自由交流的文化。培养创新的文化,创新不是个别人的天才或者是灵机一动,而是靠整个社会有一种创新的文化,这种创新的文化鼓励创业、探索,容忍失败,不是成王败寇,不嘲笑失败者,而且要创造能够自由交换意见、自由探讨的气氛,有这样一种创新的文化,我们才有可能不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新者。

  世界经济的发展很可能会造成一些国家是头脑国家,它是产生知识和输出知识,另外一些国家变成躯干国家,只能够引进知识和应用知识,如果这样这个差距就会越来越大。所以,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必须要既有头脑又有躯干,创新对于中国将来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所以我们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今年年初召开了科技大会,通过了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并且明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样的目标,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是根据中国发展情况以及世界的发展情况确定下来的。  

  同时,成思危还建议建立中国的创新的文化还需要下很大的力量,其中也包括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不要干涉企业具体运作等。

  此外,成思危在谈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要建设相应的法律体系时称,在这个方面应该说全国人大在不断推进。最近通过的《破产法》非常重要,在这次《破产法》立法过程中,我们吸收了国外许多国家的立法经验,并且结合了中国的情况进行研究。我们通过了修改后的《合伙企业法》,修改后的《合伙企业法》引进了两个很重要的概念,一是有限合伙制,为了鼓励创新,发展风险投资,这样就能够鼓励风险投资的发展。我们也制定了有限责任合伙制。当然有些法律也在讨论之中,《反洗钱法》已进行了二审,这也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最后一次审议后将会表决。对《物权法》进行了第四次审议,物权法对私人财产、集体财产、国家财产进行平等的保护,对中国发展经济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立法方面也是在不断地推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