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水价博弈公开 水权交易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20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贺 俊

  水也是钱,不能白白的送钱。

  几十年来,河北一直在向北京、天津几乎无偿的供水,而变相的一些回馈则相当的微不足道。

  “河北确实为保京津做出了牺牲。”河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资源处研究员郎洪钢说。据河北省水利厅水资源中心主任冯谦诚介绍,河北在把自己的水无偿供给京津的同时,从上世纪90年代起还要花钱向山东买黄河水。北京方面在以1.2元/立方米的价格出售官厅水库的水,河北却要以0.8元/立方米的价格从山东买数亿吨水。这意味着,未来河北省水价也将被迫上涨。

  如今,“京冀水权争议”也引来人们越来越多的讨论。伴随着“稳定密云,挽救官厅”的呼声,水利部历时9个月制定的《官厅水库上游山西省、河北省出境水量分配方案》即将提交国务院。根据该方案,山西给河北的下水量要达到1.2亿方,河北到官厅水库的要达到3亿方。由于水利部认定三省享有同一流域水权,因此这多少引起了一些不满。河北省本应到位的40亿元投资资金,只到位40%。

  随着“

南水北调”进程的日益加快,水权的博弈开始从北方向南方蔓延。

  9月,四川省政府向全国人大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调研组明确提出“西线工程补偿机制”,因为这项耗资千亿的国家工程将改变当地水资源分配体系。四川省政府认为,“补偿”的目的包括建立四川生态建设和环保资金等。“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态补偿机制不仅仅是一项环境保护政策,也是解决社会公平、协调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中国水利水电研究院水资源所博士沈大军说。

  近日,第五届世界水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各方交流的经验将有助于中国水务改革少走弯路。如何治理水污染,通过政策和市场调节,合理分配、利用水资源,是当前水务改革的待解难题。

  水利部已对未来的国家水权管理制度作出了初步的规划。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段红东透露,未来5年将基本完成主要江河尤其是北方缺水流域的省际水量分配方案,并深化水价改革。“水利部将确定各省的用水权指标,建立用水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用水管理制度,逐级明晰初始水权,逐步利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

  8月1日,北京市水务局宣布,从今年起每年向河北输京水源地支付2000万元“生态补偿金”。今后,北京将在一定程度上用市场手段向山西、河北两省“买水”。

  据悉,我国原来的水价只包括了水的处理价格,而没有包括水资源的价格,也没有包括污水处理的价格,更没有包括整个水生态的代价。随着水务改革的深入,这些价格将逐步加进目前的水价中,全国水价的整体上涨已是必然。届时,省际、城际间的水权交易也将成为今后水务市场上的主旋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