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经济学家认为出口退税新政缓解升值压力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3:2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熊欣

  财政部等五部委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对出口退税政策作出重大调整。专家认为,此举无疑是我国出口贸易的一次重大“结构性调整”,但是其对目前高额的外贸顺差的降温效用不明显,对缓解当前人民币升值压力也难有作为。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五部委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对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税收政策调整作出“结构性调整”。财政部方面表示,这是国务院今年实施宏观调控政策采取的综合措施之一,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外贸转变增长方式,推动进出口贸易均衡发展。

  此前,我国连创新高的巨额贸易顺差,被普遍认为是国内流动性过剩以及由此导致的信贷增长过快的主要原因,同时引起当前宏观经济已经转向偏热的担忧。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最新出口数据则给出了进一步的佐证。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贸易顺差高达188亿美元,为连续第28个月实现贸易顺差。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从此次调整

出口退税率的目录来看,出口退税率下调的商品明显多于上浮的商品数目,当前贸易顺差过大的局面或可得以适当缓解,
人民币升值
压力也将就此获得一个“减压阀”。

  然而,包括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等专家近日纷纷发表研究报告或者撰文表示,出口退税调整或将适得其反地刺激出口增加,而其对缓解当前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也将难有作为。

  梁红指出,高科技产品和技术装备已经占中国出口总额的50%以上,而且年增长率高达30%。与之相对的是,此次出口退税率下调的产品中如原材料、金属

能源等,仅占出口总额的13%,年增长速度也仅为16%。因此,受此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我国出口总额很有可能会增加,而不是减少。

  哈继铭持有类似观点,他认为,尽管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将推动中国出口结构升级,但是对降低当前过高的贸易顺差却无能为力。无论在短期还是中期,这一举措都难以降低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从短期看,根据新政的规定,出口企业将在未来三个月对新政实施日(9月15日)之前签定的出口合同进行报关完成出口,因此短期内的出口不仅不会下降反而有所上升。从中长期看,我国也将长期保持巨额外贸顺差。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近年来中国出口结构中,装备和机械业出口占比不断提高,原材料和消费品则不断下降,而在新政中,尽管后者的出口退税率被降低,但是前者的出口退税率却得到提高,甚至幅度更大。

  事实上,从市场上看,钢铁、纺织等行业板块近日的走势平稳甚至强于大盘,出乎市场预料。东方证券纺织行业分析师施红梅昨日对此表示,出口退税率调整传言已久,此前市场对纺织行业的估值已经包含了这个因素,因此新政策正式出台后反而没有引起股价大波动。她同时认为,如果此次两个百分点的下调无助于抑制出口,则不排除进一步下调出口退税率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