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云南为企业节能降耗设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2:33 中华工商时报

  涉及4大行业100种主要工业产品

  【记者 田砚君 通讯员 张铭 昆明报道】

  日前云南省亮出了一个针对企业节能降耗的重要“标杆”,其设限标准涉及矿泉水、液态奶、白酒等100种主要工业产品,占全省产品总能耗的80%左右。有关人士指出:《云南省主要工业产品能耗限额(试行)》虽然正式出炉了,但是现在需要有力的配套措施来执行这一能耗限额标准。

  据悉,由云南省经济委员会发布的此“标准”,已得到省政府同意。

  记者注意到,这份新出台的云南工业品能耗限额标准,覆盖面较广,不但规定了铜冶炼、锡冶炼、复合肥、黄磷等大型工业品的综合能耗限额,还明确了矿泉水、白酒、啤酒、洗衣粉、液态奶等日用品的用能、用电限额。《云南省主要工业产品能耗限额(试行)》中提到的100种主要工业产品能耗,可占到全省产品总能耗的70%至80%左右。抓好这些大户的节能降耗工作,对全省发展循环经济,把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降下来,将起到积极作用。据省经委有关负责人分析,上述产品涉及了云南省的有色金属业、化工行业、冶金业等4大行业,而这些行业去年的耗电量达265亿千瓦时,可占全省用电量的一半以上。

  按照《云南省主要工业产品能耗限额(试行)》中的部分指标,当前,云南企业生产一吨白酒的综合能耗限额(按粮食酒折算)为1250千克标准煤,2008年限额为1200千克标准煤/吨;一吨食用植物油的综合能耗限额为65千克标准煤,2008年限额为60千克标准煤/吨;一吨洗衣粉的综合能耗限额为280千克标准煤,2008年的限额为260千克标准煤/吨。一吨矿泉水的电耗限额为14度,到2008年应下降至12度;一吨液态奶的综合能耗不应超过180千克标准煤。

  对此,有关人评论说,“执法力度将决定新标准的绩效”。此间人士认为,这份标准的出台,必将对全省节能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但有关部门下一步还需具体考虑如何计量,如何奖惩。当前,国内许多省份都在抓降耗,上海市经委为把政府的节能指标落到实处,专门成立了执法大队,云南也需要有力的配套来执行这一能耗限额标准。

  该省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人士回应说:为配合新标准的执行,云南省正酝酿出台一系列管理措施。他透露,从长远来看,新标准将成为省经委等部门考核企业的重要指标,下一步云南拟通过节能监察中心,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