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马凯:信贷能否持续少增尚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尽管四大行8月份贷款增速创年内最低水平,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日前表示,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同比少增较多,与加强窗口指导有关,这一情况能否持久还有待观察,把握信贷的真实情况可能更需要考虑其他金融机构的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75亿元人民币,同比少增22亿元。而据消息人士透露,工、农、中、建四大行的新增贷款数据更是达 到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进一步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本轮货币信贷调控之前,四大行的新增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新增的一半左右,但是到了6月份的时候,四大行新增贷款645亿元只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新增3947亿元的16.3%,四大行的市场份额迅速下降,这一情况在后来的两个月得到持续。

  正因为如此,马凯在其周一发表在《学习时报》上的一文中表示,“判断宏观经济形势如果只看国有商业银行走势,难免产生片面性甚至错误的判断。”

  分析人士也指出,以四月份首次加息为启动标志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已经在起作用,并且由于国家对国有银行的调控能力较强,使得四大行的新增贷款占比出现大幅下降,已不足以用其判断整个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情况。

  对于与新增贷款紧密相关的投资行为,马凯指出,如果投资是盲目的低水平扩张,就要坚决抑制;如果是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和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则是必要的。

  他认为,中国处在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的发展阶段。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必然带动投资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又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需要相应的投入,投资增长快有合理的一面;但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容易产生盲目扩张,投资的过快增长将给资源环境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尽管增速比7月份回落5.9个百分点,但1-8月增速仍高达29.1%,继续处于偏快的增长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