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提高央行履职能力 人行上海总部党委探索党建工作新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52 金融时报

  本报讯记者郑玉君冯娟报道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成立一年以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上海总部党委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抓党建、促工作”的新路子,为加快上海总部“两个平台、一个窗口、一个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上海总部党委高度重视科学发展观对央行事业的统领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上海总部党委书记、主任项俊波明确提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
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总行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集中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全面发展的观念、统筹协调的观念,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总部工作的各个方面。”

  在总部党委精心部署下,全辖广泛深入地开展了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辖区各级行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列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把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一项主要措施,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在总部辖区兴起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新高潮,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科学发展观的教育,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工作中。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建的重中之重。上海总部党委坚持把提高履职能力作为总部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金融

宏观调控、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上海总部成立后,总部机关面临基层党组织重新组建的艰巨任务,总部党委认真研究和部署有关组建工作,在较短时期内完成了组建任务,健全了机关基层党组织机构,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同时,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内民主,并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党的制度建设。

  总部党委从优化干部结构、提高干部素质和强化干部监督入手,探索建立起符合现代金融发展要求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机制。

  首先,加大对中心支行领导班子的调整力度。总部成立以来,对辖区6个中心支行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共调整配备18名班子成员,班子结构和成员素质进一步得到改善。其次,及时充实总部机关各部门

领导力量。共配备部门负责人25名,平均年龄47岁,大学本科学历以上21人,占84%。

  再次,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对现有干部员工的教育培训,总部党委领导亲自为员工进行学术讲座,在建立学习型机关上做出表率。另一方面,上海总部广纳贤才,以此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目前,总部机关45岁以下人员已占78.3%,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占74.5%。

  同时还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在辖区中心支行行级干部选拔上逐步推广差额推荐和差额考察的方式任用选拔干部,探索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科学用人机制。并建立健全干部监督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加强对干部监督工作的长效管理,不断规范和提高干部监督工作水平,并以“和谐央行”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

  总部党委从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入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八荣八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员工精神风貌;有效发挥工会、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员工工作活力,涌现出一批“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