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知识展览重庆巡展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52 金融时报

  9月15日,“金融知识展览重庆巡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正式开幕。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公卿、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邦国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宋焱摄

  本报重庆9月15日电记者宋焱报道经过精心筹备,金融知识展览重庆巡展今天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正式开幕。此次巡展是继今年金融知识巡展上海站后的第二站展览,是中国
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和关心重庆金融事业的发展,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以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金融知识,传播先进的金融文化的重要举措。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公卿,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邦国等出席开幕式。

  项俊波在致辞时说,近年来,重庆市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获得蓬勃发展的同时,金融业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金融机构的积极配合下,人民银行先后在重庆开展了大额支付系统推广试点、个人征信系统建设试点、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产支持证券试点等工作,积极稳妥地支持金融机构推进改制和财务重组。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了重庆经济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

  项俊波指出,群众金融知识的普及程度和金融意识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地区金融生态环境状况的重要标志。中国人民银行将金融知识巡展的第二站放在重庆举行,就是希望通过开展金融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重庆市民对金融的认知程度和金融知识水平,培育社会公众的金融法制意识、风险意识,使诚信观念深入人心,推动重庆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项俊波强调,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人民银行将宣传普及金融知识作为改善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社会对人民银行的工作和相关政策更加关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金融生态建设任重道远,金融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也并非一朝一夕,仅靠人民银行的努力远远不够,还需要全社会的更多关注和努力。这次在重庆举办的全国金融知识巡展,得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充分表明重庆市对金融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重庆市为建设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的强烈愿望。他希望,重庆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并踊跃参与到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工作中来,努力提高民众的金融素质。

  黄奇帆在致辞时说,近年来,重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重庆金融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我国西部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金融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金融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断彰现,重庆金融在西部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随着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各项金融业务越来越普遍地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因此,普及全社会的金融意识,提高公众的金融素质,是全面提升重庆“软实力”的有效举措,有利于为金融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悉,此次金融知识展览重庆巡展,在已有的“打开金融之门”、“现代金融架构与中央银行职能”、“钱币的历史与文化”三个展区基础上,新增加了“重庆金融”展区,向公众系统介绍重庆金融历史脉络,展示重庆金融取得的辉煌成就。本次巡展对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知识,如个人

理财、助学贷款、人民币反假、
银行卡
安全知识、打击地下保单、防止金融诈骗、反洗钱等,将进行重点宣传。

  本次展览在表现形式设计上,全面采用文字、图表、音像、

漫画、实物等各种视听形式,增强了可看性和趣味性,力求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喜闻乐见。同时,为增强展览的宣传效果和吸引力,展览现场还将免费赠阅有关金融知识的宣传手册,并就百姓关心的金融热点问题,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另悉,此次金融知识展览重庆巡展由中国人民银行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承办,重庆市商业银行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提供支持。展出时间自9月15日至21日,为期1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