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宏观数据利好 调控彰显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9:12 金融时报

  9月18日距今年央行再次公布加息0.27个百分点已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来自各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宏观调控在信贷和投资领域都已初现成效。

  9月14日,央行公布的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增速放缓,狭义货币M1增速继续加快。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7.9%,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增速为今年最低水平。人民币贷款余额2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比上月末下降
0.2个百分点。央行指出,宏观调控在信贷领域已显现出积极成效。

  而9月1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05年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提前透露了8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1.5%,比7月份回落了5.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创今年新低,宏观调控在投资领域也已显出积极成效。

  同时,央行9月13日公布的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央行8月19日的加息,对居民心理及行为普遍产生了较大影响。在回答未来3个月“是否购买住房”时,仅有17.5%的人选择购买,再创历史新低。

  的确,经过两个多月的宏观调控,我国投资与信贷增幅已经明显出现了减缓趋势。7月份投资增长27.4%,这个数字已经比6月份回落了7个多百分点,8月份又比7月份回落了5.9个百分点;8月份信贷增长16.1%,该数字比7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宏观调控在投资与信贷领域均已显现出积极成效。

  毫无疑问,目前投资形势的变化得益于国家采取的加强土地、信贷两个闸门的调控力度,加强了对投资项目严格的环境、质量等门槛限制,调整了税收政策。因此,数据不仅显示了宏观调控政策正在发挥作用,而且可能使得政府保持目前的紧缩力度,从而降低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M2增速虽然放缓,可依然高于年初设定的16%的全年目标,且央行也明确表示“M2增速放缓主要是受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因此,不排除央行未来推出进一步紧缩措施的可能性。例如央行上周就在公开市场操作上,一改此前数周的温和态度,加大了回笼资金力度,共发行央票和进行正回购操作2550亿元,对冲到期资金1800亿元后,净回笼资金750亿元,为9周以来的最大回笼量。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整体来说流动性充裕是目前的主题,这从近日公布的一系列8月份经济金融统计数据也可以分析得知。

  外汇储备增长导致的外汇占款不断增加,是市场资金持续宽裕的主要原因。到目前为止,我国贸易顺差已连续4个月创出新高,8月份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188亿美元。过快的外汇积累并没有转换成贸易逆差,而是通过结汇完成流动性输入,加大了国内经济运行中流动性过剩矛盾,进一步推动新增贷款增加和过度投资,加重了经济过热的现状。随着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银行方面控制了贷款量,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7月份低了5.9个百分点,说明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比之前有所减少,而金融体系内过剩的资金不得不大量囤积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导致了流动性的继续泛滥。

  众所周知,本轮经济偏热的原因,不完全是经济周期的规律使然,与地方政府过度直接参与经济活动有关,与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有关,与许多体制性问题有关。但是,投资过热与钱多了有关,贸易顺差的急速增长,不仅增加了贸易摩擦与

人民币升值压力,进而对货币政策的选择形成掣肘,且目前这种来自外资企业加工贸易的巨额顺差,也为我国经济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包括环境污染、产业结构失衡等等。

  因此,下一步宏观调控,相信总量控制的货币政策还将起主导作用,但应配合一些政策改革,比如针对进口增长放缓、贸易顺差增加和外贸依存度偏高等问题,可以通过出口退税政策的改革、出口产业的结构调整,以及进口政策的调整来缓解。同时,进一步改革外汇管理体制,继续完善

汇率形成机制,推动人民币完全可兑换进程。

  值得欣喜的是,财政部、发改委、

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5部委9月14日联合发出通知,自9月15日起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同时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显然,这是国务院今年实施宏观调控政策采取的综合措施之一,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外贸转变增长方式,推动进出口贸易均衡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