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稳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近期,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引起海内外瞩目。在上周举行的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上,在本周美国新任财长鲍尔森访华议程中,在即将召开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人民币汇率是否具有足够弹性,仍是各方绕不开的焦点话题。

  今年上半年举行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曾明确要求中国及亚洲其他新兴国家,增强汇率弹性以使本币升值,并敦促IMF进行干预。即将在新加坡召开的IMF年会,则很可能提高中国的出资比率和投票权。这自然会抬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但在同时举行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人民币汇率弹性和升值是否足够的问题,也必将再度引发讨论。

  这其实是一个不必再争论的话题,因为中国的解释非常清晰。央行行长周小川9月10日在瑞士公开表示,从综合货币政策、国内供需状况以及国际市场汇率等因素看,中国正稳步提高汇率弹性。直接的佐证来自中国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日均波幅,在去年7月汇率改革后是0.02%,今年提高到了0.04%,其中单日最大波幅已达0.21%,离规定的单日最大波动区间0.3%越来越近。

  人民币汇率单日波幅逐步变大,从另一方面表明,央行在逐步减少外汇交易干预,越来越放手市场自行反映汇率弹性。相关统计数据也显示,有资格入市的各商业银行,今年以来在逐步增加交易比重。由于各商业银行对人民币汇率预期不会完全一致,自然加大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就是说,市场的力量越来越明显,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这正是央行推进汇率改革的基本指向。

  进一步的佐证则是,即使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下,人民币汇率在理论上的波动区间也超乎一般人想象。央行目前只规定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单日最大波动区间为0.3%,但并没有明确限定隔夜最大波动区间,也就是说,只要市场力量自行推动,汇率隔夜波动区间理论上没有限制。

  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增长过快,一度被认为是人民币应加速升值的铁证。今年8月,我国贸易顺差为188亿美元,贸易顺差连续第四个月创下历史新高。正当外界议论纷纷,财政部9月15日宣布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同时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这既是中国今年宏观调控所采取的综合措施之一,更是主动缩减贸易顺差、控制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的利器。

  因此,与其说人民币汇率仍被严重低估,不如说中国正采取有效措施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比如对中国经济中的流动性依然充足现象,央行明确表示将增加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并随时分析宏观经济数据,如有必要可再度调升准备金率,总之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收紧流动性。

  再看今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更不可否认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过程中。9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接连突破7.95和7.94两个关键位。至此,自去年7月21日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达2%,加上汇率改革时升值的2%,过去14个月人民币汇率已有4%升幅。

  在那些希望从人民币大幅升值谋利的人看来,这样的升值速度自然不够。倒是对中国相当了解的美国财长鲍尔森,在访华前一次讲话中明确表示,中国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是向市场化的经济管理体制进行必要转变的一部分。这样的分析更接近中国的初衷,也更加客观全面,英国《金融时报》因此对鲍尔森赞赏有加,认为他“并没有把人民币汇率看成一个孤立的问题”。

  中国曾一再重申: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坚定不移地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汇率浮动水平,并逐步扩大汇率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近期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正好反映了行政手段让位于市场手段,外汇交易趋于活跃,外汇市场化程度有所加强,人民币与国际主要货币之间汇率联动关系明显,市场供求对汇率形成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发挥。

  接下来的挑战,就要看我们能否引导市场形成正确的汇率预期,全面理解人民币汇率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