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北京奥运前多项领域将立“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23:2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近日,针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首批立法研究项目公布了。立法项目内容涉及人口管理车辆限行吃住行游等五类共65项,这些方案将经过调研筛选后进入立法计划。

  按照以往举办奥运会的情况,主办国往往针对性出台多项法规和规章。从北京公布的首批立法方案研究项目来看,记者分析,有四大方面将出台多项法规和制度。

  首先是食品和住宿方面。在奥运期间,食品供应和监控必然是工作重点,必然将按照国际标准出台相应规定。在酒店管理方面,目前,北京的酒店服务和接待标准都还有一定差距,形成标准化监控体系势在必行。在交通方面,大量国际游客和市民的出行是个大难题,究竟是采取放假制度还是实施机动车限制措施,都必须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此外,北京市也将研讨看比赛者乘坐公共交通免费、赛期放假的规定。

  流动人员管理也需要立法约束。在北京,仅建筑农民工就打上百万人,到奥运期间,这些流动人口如何有效管理,必须提前考虑。另外,北京市还将就比赛期间的机动车排放污染、重工业污染等反面,提出明确要求。

  专家表示,奥运立法涉及面大,应当充分吸收社会讨论意见,从而形成以人为本的科学的城市管理立法体系。

  新闻链接:奥运会主办国重视赛前立法

  近年来,通过专门的立法来保证奥运会主办国的经济利益和各项赛事的顺利进行,已经成为了奥运会主办国的一个强有力的手段。

  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和赛事的顺利进行,这是历届奥运会主办国立法的主要内容之一。比如,希腊政府曾在2003年出台新的法规,在雅典奥运会期间允许巡逻警察随身携带武器,并严禁足球流氓进入赛场滋事。

澳大利亚也在悉尼奥运会前夕紧急修改法令,并对所有的阴谋破坏罪进行了新的定义和量刑,以防范恐怖和破坏活动。而为了扫除兴奋剂对赛事的玷污和保护运动员,澳大利亚还制订了严厉的法律来打击进口体育违禁药物的行为。对奥林匹克
知识产权
的保护也是奥运立法的一个重要内容,1998年,希腊政府在
商标
法、专利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基础上,颁布一系列的法律、规则与政策,统称为“保护雅典奥运会的法律”,以此来保护奥林匹克标志和知识产权。此外,一些奥运会东道主国家还通过修改交通法规,采取出行错时、开辟赛事专用车道等做法来防止交通堵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