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联想手机逆市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2: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北京报道

  连续6个季度大幅盈利之后,联想移动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张。9月10日,这家年产销量604万部的手机厂商宣布在厦门建成国产手机的最大生产基地,首期年产能达1500万台,最大可扩至3000万台。联想集团CEO比尔·阿梅里奥称,手机业务是目前联想集团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

  从2000年到2005年,国产手机经历了从顶峰到谷底的戏剧性转变。凭借“农村包围城市”策略,异军突起的国产品牌在2003年的整体份额达到60%;2004年,由于整个手机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战白热化,渠道压货给手机厂商带来巨大压力,国外品牌调整营销模式,双方竞争加剧;2006年上半年,国产手机的整体份额跌至30%以下, 当年叱咤风云的品牌,如南方高科、首信、科健、熊猫、迪比特等纷纷退出了市场。

  有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手机的库存量超过2000万部,除了库存压力之外,手机厂商还面临着手机更新周期变短、价格持续走低、产品设计复杂度不断提升、结构性库存等种种压力。这些压力对手机制造商在提升自身产品设计能力与速度,实现小批量、多批次的生产以及生产高品质的产品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明基逐鹿软件有限公司

供应链管理咨询总监秦进表示,“厂商只有建立能够及时应对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极速供应链体系,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确保优势”。

  集团作战

  在

国产手机哀鸿遍野的情形之下,联想移动却一直逆市增长。业绩显示,联想移动今年第一财季(4-6月)盈利6860万人民币,连续四季实现大幅盈利,同比增长97%。数据显示,联想手机的中国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左右,排行第四,仅次于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

  易思卡尔咨询公司的分析师朱岗旗指出。“国产手机在手机行业的不断洗牌中衰落的原因是,一味追求扩大产能,核心研发能力没有跟进,结果产品同质,产能过剩,最后只有打价格战。”

  “打价格战的一个重要砝码是厂商的渠道管理能力强、库存周转快,在这一点上做PC起家的联想无疑具有先天优势。和其他厂商相比,联想的渠道库存是最小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看来,建立一个手机生态圈, 将研发、生产、质控、营销、售后、物流集中在一起形成完整的价值链,对于手机厂商节省成本尤为重要。据其介绍,联想手机工业园投入使用的初期,就将有几十家供应商入驻其中。

  全面创新

  事实上,通过购买厦华手机的方式进入手机行业的联想移动,从入行开始,就将宝押在了自主研发上。2002年,刘志军与在麦肯锡咨询公司工作的一个朋友打赌,联想次年的自主研发产品能否过半,如果成功,咨询公司的人就要剃光头。2004年,联想的自主研发产品占到了所有产品的80%。

  “我们发现60%购买联想手机的人都是临时决定的,有的在购买之前甚至不知道联想生产手机,他们是在柜台前被联想的

性价比吸引的。”联想移动的营销总监毛智慧称。没错,和那些靠在广告上一掷千金的手机厂商相比,联想花在广告上的钱的确很少。

  目前,联想移动在北京、上海、厦门三地设立了研发基地。由于一直重视自主研发,当2003年上半年众多厂商因上游供应链出现问题减速的时候,联想移动却快速完成了从普通彩屏向全线拍照化产品的转型,异军突起。

  此外,在营销方式上,既没有找代言人,又没有采用广告轰炸策略的联想手机却在零售终端形象的建设方面下足了工夫。另外,在促销形式上,联想手机和别的厂商做法不同,比如联想手机很少进行全国性大规模促销,而是总部将促销费用下发给各区域,各区域结合当地的特点,进行各种店内小型促销活动。

  联想移动正在努力使自己变得越来越时尚。作风稳健、讲起话来慢条斯理的刘志军告诉记者,以8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年轻群体正在成为手机行业的意见领袖,联想要做最“酷”的手机。因此,公司将一口气推出的10款新产品命名为“粉时尚”。

  在刘志军看来,国产手机正在经历第二次创新浪潮,“时尚化、年轻化、娱乐化”是未来手机产品的主要方向之一。而联想移动的研发人员称,联想手机在设计环节中正在将更多的流行元素加进去,设计师们会听取来自时尚界甚至是动漫界人士的意见。

  事实上,联想移动在联想集团的整个作战版图上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联想集团CEO比尔·阿梅里奥看来,未来联想的主要业务之一是制造3C融合产品,而联想手机产能的扩大是联想集团在3C融合领域里进行全球研发生产布局的重要一环,同时,新的工业园也是联想集团面向3G时代的技术中心。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