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ERP市场急待“清理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1: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深圳报道

  从来没有哪一个市场、哪一类产品有如ERP(企业资源计划)的际遇,从引入中国至今,一直承受多方争议,即便在被称为ERP成熟与普及年的2006年仍是如此。值得关注的是,ERP在普及推广中被泛化的倾向日愈严重,此外ERP还面临着协同软件以及如何与新兴互联网应用技术融合的挑战。

  清理门户

  “上ERP是找死,不上ERP是等死。”这句在ERP行内流行甚广的话,像“谶语”一样影响着ERP市场的起起落落,其语境针对ERP在初步发展阶段成本高、实施难度大,甚至多家国内知名企业高成本投入、高调实施却无果而终。

  近两年ERP的成本迅速下降,企业的IT化水平、信息管理意识不断增强,ERP市场开始进入普及时期。对此,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CMS)副总经理李建东认为,ERP目前的泛化倾向将可能再次影响到ERP实施效果,从而进一步影响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

  “经过十几年的市场培育,包括相当数量的企业实施ERP、企业管理者接受MBA课程培训、企业与社会的

信息化软硬件升级等,国内ERP市场在近两年进入全面普及期。由于各界对ERP一直存在诸多争议,ERP产品也存在着泛化的倾向,现在时期,ERP需要正本清源。”李建东表示。

  ERP本来是Gartner公司于上世纪90年代初针对“大工业”的管理理论而构建。ERP主要是针对制造业的一种信息化解决方案,这是ERP的核心功用。

  但是,ERP在今天几乎成了管理系统软件的代名词。上世纪90年代Oracle、SAP等跨国公司将ERP引入中国,每单动辄上千万的成交额使得ERP成为一个利润丰厚的产业。上世纪90年代末,国内软件企业蜂拥而入,做物流软件的、做财务软件的、做销售软件的、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做设备管理软件的都将自己的产品稍加改造后贴上ERP标签,广泛宣传、实施。至今,国内几乎所有的主流软件厂商都在销售自己的ERP产品。

  企业实施ERP成功率低,尽管有着复杂的原因,但是李建东认为,ERP产品泛化,任意扩大ERP的适用范围是一个重要原因。

  李建东认为,由于ERP是针对 “大工业”的管理理论构建,因此ERP的实施对于制造企业优化管理流程、加强经营控制、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具备最直接的效果,如果扩展到其他产业,效果就很难说了。

  DCMS由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与鼎新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合资成立。鼎新电脑作为台湾最大的ERP管理软件商,一直坚持ERP的“专注”。就软件服务产业而言,DCMS专注于ERP市场,并且集中服务于国内制造企业,电子政务、金融信息化、电信信息化管理等软件服务则由神州数码系统内的其他公司另行负责。目前神州数码服务了2000多家制造型企业,90%已经成功上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只有真正回归ERP的本源,才可能使ERP市场的环境更趋理性、健康,从而使整个市场与企业共同进步。

  直面挑战

  “在ERP行业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目前国内多家企业号称其在ERP市场占有率第一,其原因是由于ERP行业的泛化,产品属性与市场规模都无从定论。”深圳一家软件公司负责人表示。

  尽管如此,ERP市场一直在混沌中前行。事实上,由于ERP泛化的存在,协同软件的出现,以及互联网的进一步深化,ERP面临着进一步的融合与挑战。

  协同软件是ERP面临的挑战之一。进入新世纪,企业结构由科层制下的层层传导结构日益向扁平化方向发展,迅速发展的互联网、即时通讯技术支持了这一结构性转变。对制造型企业而言,在采购、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随机事件日益增多,协同作战、协同管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自2001年协同软件诞生后,经历三年多的发展已具备了和ERP软件分庭抗礼的实力。据Gartner数据分析:从2003年开始,全球“协同软件”已成为信息化软件采购的最大热点,位居信息化应用软件首选。2005年全球营业额达到500亿美元,到2006年市场规模将超过ERP软件。

  另外的挑战来自于对新的网络工具的融合与运用。目前很多企业已经运用QQ、MSN等方式进行业务沟通和业务联络,进行音频、视频的交流,轻松地取代电话、传真、电话会议等传统工作方式。

  那么,如何评估、提高企业对新型互联网技术应用的水平,如何为企业配备硬、软件以建立企业即时沟通平台,这对于相对传统的ERP而言,亦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