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独立第三方 如何证明你的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1:45 经济观察报

  韩彦/文

  离年底还有3个多月,又到了国内媒体、协会和各种调查评选机构发起大评比,为汽车业发奖的季节。评了这些年,厂家也看出来了,谁都别太紧张,奖项比市场上的车型数量还多,只要人缘不太差,手头不太紧,舍得花些钱,就肯定都能抱回几个奖杯。

  这几年,许多调查轰轰烈烈地启动,舍得投些血本、信誓旦旦要公正不阿坚持下去的也很多,但最后,几乎没有一个评选的结果能得到真正的公允,基本上是上台领奖的说好,台下陪衬的不平,不是资金断裂草草收场就是向现实低头卖奖予爵,结果只能是鱼龙混杂,玉石俱焚。

  如果说中国本土的

汽车市场不太成熟,汽车媒体也不太成熟,所以各类评选现在还难分良莠的话,那些在国外已经有几十年成功经验,被口碑相传当作行业典范的名牌调查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后,是否就能树立起行业的标准,涤荡环境去伪存真呢?

  也不然,比如拥有近40年历史,在美国尽人皆知,在汽车报道中被奉为铁尺,同时成为汽车企业追求目标的J.D.Power用户满意度调查,一进入中国也陷入了尴尬境地。今年的结果一公布,业界反应强烈,厂商、专家、媒体的质疑和批判披头而来,一夜间成了变味的调查。

  其实按照常理分析,我们都会知道,调查机构与媒体在公信力和独立性方面有着相近的属性。媒体有广告客户,而发表的报道则要求代表客观公正;调研机构既有定制调研的大客户,又自己花钱做公开性调研,前者是盈利的来源,后者是影响力和立命之本——而这中间的屏蔽做得好不好,只有当事者自己清楚,在面对外界质疑的时候,又如何能证明自己的独立性呢?

  面对意料之外的负面消息,J.D.Power中国总经理约翰·韩夫利说:“我们自己出钱做调研,而不只是用客户的钱。因为对媒体公开的信息其影响力是最大的。这时独立性就显得非常重要,必须保证道德的完整性与独立性不受到任何其他的影响,不会受到来自制造商的压力。如果40年来的独立性放弃了,对我们来说是最不可弥补的损失,我们有非常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保证不能发生这样的事情。”

  他同时认为:“中国的市场一方面在迅速增长,另一方面仍是发展中市场,这时的信息是最重要的资产,但中国企业面对信息却总是不踏实,不信任。”

  然而,抱怨中国市场肯定是没用的,信誓旦旦看来也难以洗清什么,倒是创始人J.D.Power三世的一番话让人茅塞顿开:“媒体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要面对并认真地回答他们提出的所有问题,让他们最终放心。”他说到做到,9月12日的发布会结束后,虽然只有三个记者愿意留下来继续提问,但所有到场的J.D.Power高层包括他本人也都留下来郑重地接受提问,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是的,要证明自己首先就要把姿态放低,既然你现在还没有建立起公信力,就不必高谈什么理念,你真正尊重消费者,相信自己的清白,就不要害怕任何的拷问,如果是谎言,说到最后自会前后矛盾彻底穿帮,如果是真金就绝不会在火中炼化。

  眼下,要解决中国汽车业调查评选的混乱无凭,树立起严谨的公信力,或许唯一的办法就是看哪个主办方敢于在公布结果的时候,不只是请获奖者前来,也让那些没获奖的人和竞争对手到场,真诚地接受他们的讯问,认真面对和回答,直到疑问冰释为止。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