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标霸网:搭建通往白宫采购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1: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深圳报道

  进入沃尔玛的供应链是大多数中国企业争取的目标,然而,全球最大的买家——美国政府却一直被忽视。美国政府平均每年的采购额超过2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中国2005年一年的GDP总量。

  标霸网(www.bid8.com)试图推动中国企业分享这一巨型政府采购蛋糕。该网站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政府、企业采购信息搜索引擎,以美国政府采购数据为主,兼收亚非欧美四个地区共30多个国家的采购信息。

  “2005年,通过标霸网供应给美国政府的货物金额达到3000万美元。”标霸网总裁吴高林说,每年联合国全球采购额达到73亿美元,中国企业亦只分得约3000万美元。

  标霸网站建立于2001年9月,2003年在英国获得了正式域名Bid8.com,随后在美国芝加哥成立运营公司采购信息服务,2004年在上海成立上海标霸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今年7月在深圳成立分公司。所有标霸网的运营体系全部由吴高林个人出资组建。

  全球最大的

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正是专注于B2B市场,而且主要以中国企业外贸出口为主,从而获得了今天的市场地位。吴高林表示,标霸网的运营模式与阿里巴巴不同,他称其为B2G(business to government)。吴高林说,这一模式的优势在于,首先,标霸网所提供的信息没有任何一条是虚假信息而B2B模式由买家自由发布采购信息,其真实性有待检测;其次,信息量庞大,金额巨大,标霸网每年发布超过50万条信息,采购额超过2万亿美元。

  实际上,标霸网在与国内企业合作时,国内企业几乎对美国政府采购一无所知,而且一定程度上认为那是一个无法打开的市场,“从零开始的市场无疑会有相当长的高速增长期。”吴高林说,“与标霸网合作,作为制造企业能避免被中间商盘剥利润,交易的利润率更高。”

  深谙美国政府采购习惯的吴高林认为,供应商跟美国政府打交道比跟沃尔玛打交道容易得多。“比如在质量控制环节,沃尔玛对供应商的质量控制相当严格,甚至苛刻,因为沃尔玛采购的商品需要再次供应给消费者或者第三方,必然要求严格,而美国政府则不一样,如果你作为政府职员从仓库领了一支钢笔,不太好用,要么将就,要么再换一支,肯定不会过多苛求。”

  标霸网有两种盈利模式:一是买断式采购,标霸网作为第三方,承接美国政府的采购定单,然后向企业发出采购,再供应给美国政府,从中获利,吴高林称,这一模式的利润率至少在30%以上;二是代理服务,企业直接与美国政府发生采购贸易关系,标霸网则提供包括信息服务、公司注册、技术细节翻译、标书投递在内的全程服务,这种服务的利润率为3-5%。2005年,标霸网净利润超过2000万人民币。

  目前,标霸网拥有400多家企业会员,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

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吴高林表示,标霸网在上海、深圳的业务仍处于筹备与前期开发阶段。

  其实,要进入美国政府采购这个巨大的市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吴高林表示,美国政府采购的合格供应商只有两条:一是必须在美国注册的公司;二是在与美国政府交易时,供应商要表现出是“负责任的”和“有问必答的”。

  美国政府采购信息是完全公开的,标霸网的盈利模式清晰而简单,是否非常容易被竞争对手所复制?

  对此,吴高林十分自信。他表示,标霸网业已成就了强大的技术能力,美国政府采购信息分布在数万个政府网站上,海量信息的搜集、分类、整理需要较强的技术能力支持,并且每天都要保持数千条信息的更新,此外,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汉化亦是一个难点。

  这种自信还来自于吴高林本人的背景。吴高林曾任职于中国外交部,1992年前往美国深造。在吴高林的简介中,几项头衔引人注目:美国华商资讯创建人兼总裁、美国总统商务委员会委员、美国国际商务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2004年美国共和党罗纳德-里根总统金质奖获得者。这一金质奖获得正是基于吴高林为美国政府采购做出的贡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