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浙江建立预警系统主动发起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0:4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延龙 杭州报道

  就在国内企业屡遭国外反倾销诉讼之时,浙江省政府率先建立反倾销预警体系,对国外倾销到浙江省内的商品说“不”。

  记者获悉,迄今为止浙江省内企业共对国外产品发起6次反倾销诉讼,其中4起已经由商务部仲裁倾销成立,及时制止了国外企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浙江省经贸委官员呼吁,企业要敢于运用反倾销措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悉,由该省产业损害调查局建立的国内首个产业损害预警分析系统,已开始试运行,将于年底正式推出。此外,浙江还将建立进口反倾销申诉专项基金。

  

商务部统计显示,2005年我国遭遇反倾销调查51起,连续11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与之相对应,这一年我国对进口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仅有6起。而外贸依存度高达65%的浙江,既是遭遇国外反倾销调查的“重灾区”,同时也是国内发起反倾销申诉企业最多的省份之一。

  巨化公司、宁波五洲有限公司、浙江化纤联合集团、杭州华欧锦纶有限公司和浙江新安化工集团,均向国外产品发起过反倾销诉讼。

  浙江省近日出台的《浙江省实施反倾销措施效果的评价和建议》显示,“(主动发起反倾销的企业)大部分经济效益好转,部分产品生产量大幅增加,产品销量迅速上升;企业开工率、职工收入均有所增加。”

  浙江省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陈建华表示:“国内企业应敢于、善于运用反倾销这一国际通行规则,维护我国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内产业安全。”

  陈建华透露,浙江产业损害预警分析系统已经在试运行中,并将于年底正式推出。该系统将对浙江省贸易情况和主要进出口产品的价格和数量进行监测,“如果发现倾销等异常现象,将迅速通知企业采取措施。”

  据悉,该系统主要监测包括

纺织品、五金制品等8个重点产品,而“更广的预警分析系统也在建立中,监测产品的范围将是一个动态筛选的过程”。预警系统的数据主要来自于海关的进出口统计和当地重点行业、产业。监测结果将通过政府网站、行业协会进行发布。

  据介绍,目前浙江遭遇国外产品倾销,主要集中于化工、光纤等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

  陈建华告诉记者,行业协会将是预警体系信息发布的主体,“但目前行业协会力量还比较薄弱,所以暂由政府部门承担这一职责。”

  此外,浙江还将建立进口反倾销申诉专项基金。由于反倾销诉讼中,“谁申诉,谁受益”的原则目前还难以体现,往往发起诉讼的企业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诉讼成功后,受益的将是国内整个行业。为提高企业申诉的积极性,浙江将建立进口反倾销申诉专项基金,资助该省企业主动对进口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支付在调查过程中发生的部分费用。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应宜逊认为,国外企业和协会运用反倾销措施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对方一旦发现某类某个产品存在海外倾销嫌疑,就会向政府提起反倾销申请,有的还同时提起多种贸易救济措施。政府如果立案,就等于向出口国提出警告,要注意该产品的出口数量和价格。这样的立案,不管最后裁决反倾销是否成立,必然会引起出口国的注意,适量控制出口,从而为本国企业调整结构争取时间和空间。

  另外,在反倾销实施时间快结束的前一年,企业应及时提起期终复审,根据我国有关法律,在反倾销期终复审调查期间,可以仍然按照原征税范围和

反倾销税率征收反倾销税,这就相当于延长了反倾销实施时间,再次为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争取了时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