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审计署调查土地出让金流向 专项审计组进驻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0: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魏黎明 蓝姝 广州报道

  广州市政府每年60多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成为国家审计署审计的对象。本报记者获悉,国家审计署的一个专项审计组已经进驻广州。这是国家审计署首次对土地出让金进行审计。

  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可自由支配的预算外收入最大来源。由于对于这些资金的流向,外界所知甚少。最近两年,广州已经多次爆出土地出让金管理黑洞。

  审计组进驻广州

  本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家

审计署专项审计组由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牵头,成员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人员。目前,审计组正在收集相关数据与信息,整个审计过程估计将持续半年时间。

  土地出让金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益。这是地方政府预算外的最大收入来源,由地方政府支配,因此也被称为地方政府的“第二财政”。

  今年6月,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所做的审计报告显示,在对全国6个省(市)所属87个开发区的审计中发现,其中有60个违规低价出让土地,共少收土地出让金55.65亿元。

  而对地方土地出让金管理进行审计调查试点,在2005年末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就已经明确了,这被李金华确定为2006年的五大审计领域之一。最近两年,围绕土地使用情况,广西、广东、浙江、黑龙江、内蒙古、浙江等地的地方审计部门也曾对国有土地使用情况和土地出让金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

  而在地方审计过程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

  浙江省审计厅公布的2005年审计结果显示,擅自减免、挤占、挪用土地出让金是国土资金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之一。该省接受审计的12个市、县,直接或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13.26亿元,用地单位欠缴土地出让金26.67亿元,挤占、挪用土地出让金用于对外投资、发放奖金、建办公楼等超过19.41亿元。

  丰厚的收益

  根据广州市发布的相关管理规定,在广州市土地收益中,5%上缴中央,10%上缴省财政,按财政部规定扣除5%业务费,剩余的80%则由地方政府自行支配。

  而在地方政府支配的80%收入中,广州确定将30%用于地铁建设资金。剩余的70%由区和市按二八分成。由此核算,广州市本级可获土地出让金约占全部总收入的44.8%。由于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中央所得部分也已经全部划归地方政府。因而广州市级财政可获得的土地出让金占其总收入的50%左右。

  按规定,广州市需将其土地出让金所得的30%用于农耕资金,其余70%为调节资金。在调节资金中,20%为土地开发周转金,剩余为城建资金。

  广州市自2004年起就没有再向外界公布过土地出让金收入。不过,根据广州市财政局之前公布的相关资料,2001年到2003年,广州市本级土地出让金金额分别约为58.9亿元、53.8亿元和63.5亿元。

  本报掌握的数据显示,2004年,广州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度增长,飙升至86.3亿元。这是因为2004年出台土地调控政策,当年8月31日后停止审批和出让土地,因而众多用地单位抢关签订土地出让合同。

  在广州市本级预算外收入中,土地出让金一直仅次于专款专用、去向明确的社保基金。如2005年,广州市本级预算外收入约298.6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约83.8亿元,仅次于136.3亿元的社保基金。2006年,市本级预算外收入计划312.89亿元,其中,社保基金计划167.13亿元,土地出让金计划收入占第二位,为70亿元。

  土地财政

  经粗略计算,近5年来,广州市市本级共收取土地出让金约346.3亿元。支出方面,共计约324亿元。

  这笔巨额资金有一小部分用于拆迁补偿和企业解困等方面。如2005年,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相关烂尾地块,广州市拨付补偿资金1.2亿元,全年共办理返还23家企业土地出让金共计8981万元。

  土地出让金的大部分收入主要用于城市建设。其中,地铁、大学城、会展中心等广州市众多重大工程均从中“获益匪浅”。

  广州地铁建设实际运作开始于1992年底,广州地铁公司正式成立。正是在当年7月,广州市政府针对土地出让收益资金管理发布的通知中明确,土地收益结余部分的30%用于地铁建设。

  之后,广州地铁每年获得广州市政府巨额资金扶持。2002年,正式出任广州市委书记的林树森拍板,大力扶持地铁建设,提出将土地出让金全额投入。2002年当年即安排了32.79亿元用于地铁建设。

  仅2002年到2005年的四年间,广州市投入地铁建设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近200亿元。预计2006年,广州市用于地铁建设的土地出让金40亿元,约占土地出让总收入的57%。

  事实上,从2004年,除了已经建成使用的2条线路,广州当年就已经开始同时开建另7条线路。广州市的规划是,到2010年,建成255公里地铁网,迈入世界十大地铁城市。这一度被称为是“超前消费”。

  与广州市大建地铁的快速步伐相比,国家有关审批项目却一直滞后。直到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才正式批复广州市轨道交通四号线二期工程(新造至冲尾)可行性研究报告。

  而自筹资金超前建设也一直被广州市看作地方轨道交通的成功模式。

  地铁以外,广州市多个重大工程投资上,都有土地出让金的身影。

  广州大学城,一度号称全国最大的大学城,也是在国家相关审批下达之前就已经开建。2003年,土地出让金拨付大学城建设资金3.76亿元。

  号称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广州琶州国际会展中心,也曾得到土地出让金的“资助”。

  除此之外,广州市每年还拨付数十亿土地出让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2006年已计划安排城建专项资金28亿元。

  动辄数亿的漏洞

  如此庞大的资金,如何在管理和使用上避免漏洞,却是广州市难以解决的问题。

  广州市最近在对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入库情况所做的专项检查发现,花都和番禺两区出现了超过7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漏洞。2003年,广州市财政局对1996年以来拨付给55家市属解困转制企业的土地出让金使用情况进行抽查,也查出违规使用金额1.9亿元。

  多年来,广州在土地出让金管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但似乎并没有能够有效地堵住漏洞。早在1996年,广州市政府再次发布通知,强调土地出让金要在规定期限内全额存入土地收益专用账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当时,广州市还曾明确规定,设立由市长等政府部门要员组成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减免、返还或缓交审批小组(简称批金小组)。要求减免、返还或缓交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项目,经正常程序审批后,最后一律必须交批金小组定期集中审批。

  2000年,广州市政府发布补充通知,重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减免、返还或缓交的审批权集中在市政府,并要求严格按规定征收土地出让金。

  广州市对土地出让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检查也一直在持续。今年,广州市还将对天河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云埔工业区近几年土地出让金返还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与此相关的是,今年以来,广州市已分两批累计收回闲置土地131宗、用地面积共205.65公顷;同时已经追缴土地出让金19.8亿元。

  但这几年也确曾出现了一些与土地出让金相关的腐败案例。今年2月,广州市中院宣判,原广州市房屋管理局估价管理所所长李辉阳,在为

房地产
开发商
办理土地出让金估价的工作中,收受贿赂200多万元,故意大幅压低土地出让金价格。

  为此,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也多次提出,要将包括土地出让金在内的预算外收入纳入财政预算。

  这与中央政府确定的改革方向一致。目前,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和建设部等部委正筹划,对土地出让金进行重新分配。计划将土地出让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同时明确规定至少15%的土地出让金用于廉租房建设,土地出让金应主要用于农民等。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