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医改面临困顿局面:仍待走出富人专利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09:12 中国新闻网

  “万家医院相继开,高楼大厦盖起来。富人有钱住进去,百姓门外多徘徊。”来自民间的“医改歌”一曲道破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所面临的困顿局面。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报告称,中国过去十年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不成功”。看病贵、看病难成当前中国医改“紧箍咒”。

  今日,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医药行业巨头们聚首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此间举行的的“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共同探讨中国医疗改革的希望之路。

  数据显示,截至二○○五年十二月,中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数达一亿三千万,仅占城镇全体从业人员的三分之一。飞速上涨的医疗费用,成为众多城镇无医保人员的就医之痛。

  此外,

医院药品价格虚高,普通就诊费用动辄数百上千元,直接导致就诊者与医院医生之间的骂战。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个农民八十元收入可以看得起的阑尾炎,现在就算倾其一年收入都无法负担。这边社会骂医生是“白狼”,另一边医生称某些就医者是“刁民”,双方实则两败俱伤。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

医疗体制改革走到今天,恰似一人正身处十字路口,究竟何去何从,至为关键。

  专家称,在中国未来健康产业的发展机遇期,中国应建立起最终目标为健康的好体系。这其中就包括了建立一个公开、透明、负责任的监管体系、建立保证每个人都能得到基本医疗服务的社会医疗保险体系,以及建立风险保护体系等。

  在今日的讨论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目前中国

医疗改革滞后于经济发展,但在未来中国卫生体系的战略选择上,应依照“一二三四五”的策略。在实施过程中,除要加快基本法的立法工作、保障卫生投入之外,还要完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机制,以及进行卫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与会专家学者极力赞成创造条件促进商业医疗保险公司的发展,通过商业医疗保险以满足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的需要。同时,他们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百姓能摆脱“十年脱贫,一病返贫。”的困境。(中新社上海九月十六日电/记者 李佳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