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全球商业环境报告发布 中国企业每年缴税44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0: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9月14日发布2007年《全球商业环境报告》。在175个经济体中,中国的排名由去年的108位上升到93位,属中等偏下水平。

  报告认为,中国在新企业成立、行业经营许可、信贷获取和税收制度四个方面表现欠佳,这些指标的排名全在100位以后。不过中国进步的步伐很快,以多项重大的法律法规和机构改革措施,荣获全球商业环境改革的第四名。

  中国样本是上海

  《全球商业环境报告》今年已是第四期,《报告》基于10大类衡量政府规制及其执行水平的量化指标,包括开办企业、办理许可、用工制度、产权登记、合同执行、获得信贷、跨境贸易、投资者保护、纳税和关闭企业。内容涉及一个普通的内资企业从诞生到消亡整个过程中所要遇到的法律法规和行政管制。调查样本是经济体中最大、最繁荣的城市,中国的样本是上海。

  在中国新企业成立需35天

  新企业成立这一项中国排名128位。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在年初实施了修改后的公司法,大大降低了开办企业所需的最低资本金门槛,但企业完成所有注册程序到合法运作这个过程仍然需要13个步骤,花费35天时间和相当于人均年收入9.3%的成本,还必须筹备相当于人均年收入2.1倍的初始资本金。在加拿大和

澳大利亚,这个过程只需要2至3天时间,很多国家并不设初始资本金的门槛,认为这是企业按运营需要自行决定的事。

  中国企业税负占总利润近八成

  在税收制度方面,中国排名168位,表现最差。中国一个中型企业每年必须完成44次税收支付,耗时872个工作时,远远高于东亚地区平均水平,总税负达到企业总利润的77.1%。

  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麦克尔·克雷恩在发布会上提到,他们在发给企业的调查问卷中设计了三个问题,分别是税务官去检查时要不要准备礼品?获得运营执照要不要准备礼品?获得进出口执行要不要送礼?中国企业的调查结果是给税务官送礼的比较多。(程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