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保险机制介入助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1:14 财经时报

  胡劲华

  如同房贷有房贷险一样,采用保险机制化解助学贷款风险,成了一些研究者的提议。

  《财经时报》获得的最新消息是,8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其中首次提到“有条件的省市,在不增加学生经济负担的情况下,可以协商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探索由保险机构对助学贷款提供保险的可行措施。”

  实际上,虽然成功的案例很少,但保险介入助学贷款的实例已经出现,但到目前为止,仅有两例。

  今年8月23日,考取了

北京师范大学的四川德阳学生林杰,签下了全国首份“就学贷款保证保险单”,这份保单将保证林杰大学四年的学费和住宿费。

  提供这次业务的是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德阳市

商业银行,代理方称,该项目以保险形式合理转嫁及控制了放贷银行的风险。

  《财经时报》了解到,这项业务同时交给了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联合”),该公司是全国教育系统内唯一的风险管理和咨询服务提供商,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23家分公司。

  异常低调的“北京联合”负责就学、助学贷款的项目经理王刚接受了《财经时报》的采访,他介绍,公司2003年就开始设计研究该服务。2005年底,经过大量调研和咨询后开始进行尝试,今年2、3月份展示解决方案,得到中国保监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6月16日正式启动该项目。

  据了解,根据规定,保险公司按贷款额的6.38%向贷款人收取保费,贷款银行如出现呆坏账,则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这种贷款模式的对象为已考上或已就读全国部属、省属高等院校的贫困大学生。贷款只用于学费、住宿费和学习用品等必需费用。签署协议后,银行将贷款直接划款到学校账户。

  该保险将延长大学生的还贷时间,贷款额度也会有很大提高。“国家助学贷款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最重要的是推进‘就学贷款’,这将是未来市场需要的贷款品种,更需要保险手段来控制它的风险。”

  据了解,由于有了保险公司的介入,包括贷款的追讨、跟踪、协调、发放等工作,都会由保险公司或其经纪公司来完成,在一定程度上会减轻银行放贷的压力和风险。但目前进展并不是太好,银行等金融机构实际参与合作的积极性并不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