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广东省社保费征收额位居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23:1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5日电 (记者 黄玫、江国成) 记者15日从全国税务机关社会保险费征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地税机关全责征收、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模式,成为全国社保体系中参保人数最多、社保费征收总额最大的省份,有效地避免了自收自支、挪用社保费现象。

  据广东省地税局局长吴昇文介绍,今年前8个月,广东省地税局共征收社会保险费373.7亿元,同比增长22.6%,增收68.8亿元,征收额位居全国第一。预计2006年全省地税部门组织社会保险费收入将达到580亿元,同比增长21%,为全省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吴昇文说,广东省从1999年开始改革社保基金征收管理机制,将原来由劳动部门征收和使用的社保费改为税务机关征收,

财政部门管理,
社会保险
经办机构审核计发,避免了收支一条线带来的潜在风险。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要负起第一责任,像抓计划生育和农村电价一样亲自抓征收全省社保费。”

  至2005年底,广东省社会保险费综合征收率达98.65%。6年来,广东省地税部门共组织社保费收入1844.2亿元。广东省养老参保人数从1999年的482.14万人增加到2005年的1408万人,增长2.92倍多。社保基金收入从1999年的110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479.91亿元,增长4.36倍。

  据介绍,相对一些地区发生的社保费亏空现象,目前广东已经初步实现社保费增长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良性互动。中山市于2001年实施地税机构全责征收社会保险费后,社会保险费由2000年的6.5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3.2亿元,增长了3.6倍;潮州市于2003年实施地税机构全责征收社保费,当年征收2.4亿元,增收7519万元,增长45%,填补了上年3900万元社保基金缺口,还实现基金结余3633万元。

  吴昇文说,在征收社保费时,广东把申报

个人所得税的工薪收入作为缴费基数,从而强化了社保费征收的法律刚性。如果纳税人的工薪收入申报不实,税务机关可以依法处理。

  广东在实施新的征管模式、改革自收自支的体制弊病之前,个别地方地市曾发生多起社保费被挪用的案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