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另一种竞争力 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回顾与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22:21 中国出版

  ――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回顾与思考

  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组委会秘书长 冯玉明

  今年八月三日至五日,由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由于年会连续三届的品牌效应和本届年会从内容到形式的多重创新而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据年会组委会秘书处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中旬,国内各大平面媒体和网站总计报道年会消息的文字量达到120万字,以“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为关键词搜索,google有约8,170,000条,yahoo有约128,000条,baidu有约26,800条;本届年会的重要亮点之一是会间发布的《全国报纸出版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以其为关键词搜索,google有约167,000条,yahoo有约20,200 条,baidu有约7520条;令参会代表们耳目一新的主题早餐会――“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启动仪式,更成为媒体持续报道的重要选题,以“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为关键词搜索,google有约426000条,yahoo有约23500条,baidu有约27200条。由此引发业界和公关传播界的人士开始关注并解析“报业竞争力年会”这一平台本身的竞争力。

  纵观三届年会走过的历程,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之所以有这样的人气和反响,显然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其中主办方给予年会的高远定位、每届年会主题议题的丰富务实和承办团队对年会流程的专业控制等有效保证了年会专业性和高品质。

  一、由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直接主办,使得年会立意和选题空间拥有一般商业性会议或单纯的学术性会议无可比拟的竞争力。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选择了在我国文化产业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探讨中国报纸出版产业如何开拓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国际竞争力这一基本议题,搭建一个供业界同仁之间、业界与相关产业之间、报纸出版单位与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之间探讨发展问题的平台,使得年会有了与一般商业会展机构举办的各种传媒论坛、报业经营专题研讨会等截然不同的高度和角度。

  为了落实中央关于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不断创新报刊管理工作思路、探索适应报业需求和行业发展特性的管理方式和手段,为引导报业科学发展,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而进行了一系列开拓性工作,如开通中国记者网、建立报纸出版评估论证体系、编撰《中国报业年度发展报告》、组织编制《中国报纸出版产业十一五发展纲要》等等,主办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也是其中重要工作之一,同时,报业竞争力年会也成为了前述其他各项工作成果的发布、征询意见、引发思考的重要信息平台。

  召开报业竞争力年会动议的提出,基于两大背景:首先是随着科技进步和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传媒市场的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媒体尤其是报刊出版业的发展难点和深层次问题逐渐显露,如何实现报刊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如何突破传统纸质媒体持续发展中的一些瓶颈性问题,如何破解市场上同质化竞争与差异化生存的奥秘,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如何融合发展、实现共赢等,成为影响报刊业持续稳定科学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些在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给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只有通过管理机关、业界实践者、相关产业机构、专业研究部门的共同思考、探索,才能逐步明确方向并找到解决方案。其次是近年来,中央明确要求政府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思路和管理方式,总署报刊司致力于搭建业界交流沟通的公共服务平台,先后主办或指导业界主办了一些专题研讨会、不同类别报纸的年会等,如全国经济类报纸高层研讨会,国内都市类报纸专题研讨会、老年类报刊研讨会、地市报发展专题研讨会等等。2004年,随着报业市场竞争的日益强化,报业广告资源的拼抢和人力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培育和提升国内报纸出版单位的市场竞争力成为学界和业界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于是,在一些报社提出应当深切关注报业与其他媒体形势之间的竞争与竞合问题的建议下,报刊司在总署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开始策划筹办“首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

  报业竞争力年会旨在引导发展,培育和提升中国报业市场竞争力。年会遵循严谨、务实、高效的作风,自首届年会起,就提出了三“法”即:交流看法,分享做法,探寻方法。组委会对参会代表的资格提出十分精细的要求,即,全国有正式出版刊号的报纸出版单位的负责人(副总编辑、副社长以上的)均有资格作为正式代表参会,因为年会定位是一个探讨业界发展问题尤其是市场竞争力提升问题的公共平台,不是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年度工作会议,所以,各省新闻出版局领导和报刊处领导根据各自的时间和兴趣自愿选择出席与否,不作强行要求。对会间发言嘉宾,明确要求遵循开放性,科学性,建设性的原则,在有限的发言时间里,集中精力谈做法,谈思路,谈操作得失。考虑到当时不断出现的各种以学术研讨名义进行的对国内传播环境以及报业管理方式新闻制度的一些探讨,报业竞争力年会鲜明地确立自己的会间议题思路是“呼唤中国报人关注报业市场主体竞争力的提升问题,与会报业领军人物共同商讨中国报业整体竞争力提升大计”。

  严格遵循上述原则而精心组织策划的报业竞争力年会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高度和影响力。一些连续三届均出席过的报业老总感慨:“年会一届比一届办得好”,“没有想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能够如此了解报业发展的实际进程并提供这么高质量的会议平台”。这些代表反映,参加报业竞争力年会不但从丰富的会议内容中学到经验,获得启发,会议形式上的不断创新也让大家学到不少新东西。大家认为报业竞争力年会是政府行业管理部门为报刊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二、三届年会的主题富有深意,议题丰富务实,切合报业发展的实际需求。

  回顾三届年会的主题选择和议题设置过程,直可谓一次又一次的科学研究和行业分析的过程。通常先由组委会秘书处提交给报刊司一个年会策划方案,方案首先是要对一个时期以来的报业发展形势和问题做出清晰的梳理和提炼,同时,还要对当年度报刊出版业市场上面已经有过的大型会议的主题议题进行摸底分析,有些议题虽然业界很感兴趣,但是缺乏充足的理论和制度支撑,如“传媒投资”、“传媒上市”话题等,报业竞争力年会则不便加以涉及;有些议题尽管并非热门话题,但从整个行业发展的角度而言却十分重要,如“传统报业市场潜力开发”、“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绩效准则”等,年会则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在年会主题议题的设计上,一方面遵循了前瞻性、建设性、操作性的原则,另一方面,又将政府主管部门的行业管理思路和发展导向进行了充分的渗透。

  三届年会的主题议题分别是:

  2004年的首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的主题是“创新改革 提升中国报业市场竞争力”。围绕当时中国报业面临的崭新竞争态势,呼吁业界树立参与竞争,迎接挑战的信心,引导报业竞争由粗放式向精确式转变,由初级向高级阶段转变。首届年会选择了三个方面的议题加以集中研讨:“培育报业市场的竞争主体”、“尊重市场规律的报业改革与创新”、“树立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绩效准则”。

  2005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到了空前的战略高度,成为中国报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政策支持和保障。继续召开第二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因此,为了积极引导业界加快培育一批导向正确、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市场竞争主体,第二届年会确立的主题为“重塑新型市场主体,培育中国报业竞争力”。会间设置了三个议题:“党委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的实践途径”、“以资产为纽带构建新型报业市场主体”、“创新运营,提升报业市场竞争力”,深入解析在体制机制两方面如何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提升中国报业市场竞争力。这届年会上面,还设立了三个分会场的议题,深入探寻不同类别的报纸所急需的创新改革方案:其一:资源整合,报业集团化建设的阶段性演进;其二:资源驱动,建构行业专业类报纸的核心竞争力;其三:转型挑战:区域城市类报纸的竞争模式创新。会间还推出了国内第一本以政府的名义发布的报纸产业年度发展报告――《中国报业年度发展报告2005》,将我国报纸出版产业的总量、结构、布局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对当年报业市场的竞争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成为报界和社会相关产业研究报业市场结构布局及竞争态势的宝贵资料。报告的发布,使报业竞争力年会除了探讨行业发展热点外,增加了更为实质性的内容。

  2006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值此重要历史时刻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将主题定为“科学引领发展,创新成就未来”,鲜明地举起科学发展观的大旗,在全体会议中设置了“第一单元:全面创新 科学发展观引领报业转型”、“第二单元: 融合发展 多元传播环境中的新技术与新媒体”和“第三单元: 固本培源 深度开发传统市场潜力”等议题。全体会议之外,还安排了“沟通-共赢,和谐社会的媒企关系专题论坛”和“全球化背景下的传媒国际影响力建构、报纸广告产品创新与营销模式再造、适应多样化受众需求的报纸内容创新”等三个主题分会和“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启动仪式、创新型报业人才培养联盟等两个早餐会”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会间的主题报告《中国报纸出版产业“十一五”发展纲要2006-2010》积极关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报业的创新行动计划和战略选择,成为激励和引导中国报业十一五期间不断保持优势,创新发展的方向标。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是连接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桥梁,要把内容生产好并通过市场带到受众的面前,靠的就是市场主体的有效经营,所以围绕经营创新探讨中国报业的市场竞争力问题就显得十分必要而迫切。因此,报刊司在其主办的报业竞争力年会上,重点关注报纸出版单位经营战略上的选择和调整,呼吁业界经营管理负责人要不断树立创新经营的观念,逐步改善传统报纸经营结构,努力向立体化、集约化、多元化方向转变。

  三届年会的主题议题设置方案,得到了总署分管领导石峰同志的直接参与和指导,年会议题方案的策划设计过程,也可谓是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对中国报业的实际发展环境和现状的一个调研解剖和分析的过程,期间凝聚着署领导、报刊司领导和新闻传播业专家学者们的共同智慧和思想成果,更是因着众多国内报纸出版单位负责人的积极思考和认真准备,按照策划方案圆满执行的年会各个议题单元,形成了一笔报界的公共思想财富,对于新型传播环境下中国报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有着积极的、全面而有效的指导意义。同时,三届报业竞争力年会的议题从宏观到微观,从业内到业外,涉及了我国报业近年来经营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多维度、所侧面的问题,也充分体现了报业竞争力年会的主办方高屋建瓴的前瞻性思维和稳健扎实的建设性作风。

  三、三届年会的嘉宾代表情况回顾

  先后出席过三届年会的嘉宾、代表、新闻记者总计超过了1000人,先后在年会间发表过主题演讲、互动论坛、自由发言的演讲者三届总计达到约150余人次。

  三届年会的代表结构中,国内报纸出版单位负责人平均占到68.3%,与报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广告公司、公关公司及网络出版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平均占到17.5%,积极关注中国报业发展的一些著名企业界人士平均占到5.2%,市场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专家学者平均占到9%。基于年会作为服务业界的共同平台的定位,年会的演讲者和与会代表构成一直遵循开放性、多元化的规则。在演讲嘉宾的选择上,第一届和第二届年会是由组委会依据年会的主题议题设置,选择在业界公认的、相对权威而专业的人士作为演讲嘉宾,今年的第三届年会在广泛听取了往届年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创新了演讲嘉宾阵容的构建方式,采取先报名参会,再自愿报名演讲,之后由年会组委会根据选题匹配的原则组成年会演讲团团。这样,既避免了有报社负责人把被选入演讲嘉宾阵容当成负担,犹犹豫豫不想来,又碍于情面勉强出席的个别情况,又保证了在相关的议题上,选择到有充足话语权又积极主动认真准备的发言人。保证了年会的演讲者100%的到会率和高水平高质量的演讲内容。

  四、充分整合各种社会资源,联合一切积极力量,为促进报业发展,提升报业市场竞争力做出贡献。

  随着传播技术的革新和传播环境的发展变化,报纸这一传统的传播媒介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政府行业主管机关,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转变政府职能、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大公共服务力度,持续采用“报业竞争力年会”这一形式,力图通过充分沟通,与报纸出版单位负责人对中国报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问题达成较多共识,同时向业界传达管理思路、引导发展方向,分享实践者的经验,倾听相关产业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报业壮大实力,科学发展。这一做法经历了三届年会的检验,得到了业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欢迎。回顾三届年会的筹办方式,在演讲嘉宾的阵容构建,年会筹办经费的筹集和年会成果的宣传等方面都充分体现出整合资源的力量,报界、其他媒体同行和企业界的共同参与支持,是年会成功持续举办的有力基础。

  报纸作为重要的舆论传播工具是在丰富的社会生活中发生功效的,报业市场竞争也不是孤立的报业内部竞争,国民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对报业的发展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因此,报业竞争力年会致力于构建一个凝聚社会各方积极力量推动报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年会摒弃行业峰会自说自话的做法,而是开拓视野,广开言路,广交朋友,吸纳专业研究机构、传媒投资者、企业领袖参加到年会中来,并邀请他们在适当的议题单元发表演讲,将企业如何开拓市场、如何看待报纸媒体的竞争力这样的角度和观点带给与会代表,将研究机构通过科学研究发现的报业市场竞争力的现状和走势告诉报人,大大丰富了年会的思想空间。

  第一届、第二届年会是由中国经营报社积极承办的,在为年会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支持和人力支持的同时,承办报社也获得了在业界推广自己品牌形象,开阔视野,吸取更多同行发展经验的宝贵机会;此外,即便有具体报社承办年会,以报业竞争力年会的规格和形象定位,财力物力支出很大,这方面的补充,得到了国内个别优秀企业集团的大力支持,同时,除了演讲嘉宾享受全部免费的参会待遇外,还有普通参会代表以AA制的方式交纳的会议费做了一定量的补足。

  此外,年会的传播得到了其他媒体同行的鼎力支持。每届年会筹备和召开期间,除了报纸媒体对自身的竞争力提升话题的给予了积极深入的关注和报道外,其他媒体机构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的第三届年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机构同样给予年会高度关注和大力传播。

  随着年会品牌影响力的日益扩大,更多的社会机构将报业竞争力年会当成了一个客观把握国内报业发展脉络、解析报业市场结构的权威平台,也当成是报业同仁之间、报业与其他媒体同行之间、报业出版单位与政府管理部门之间、社会相关产业与报业之间的沟通交流的好机会,可以说,年会已然成为了一个网状交织的公共服务平台。

  笔者作为“报业竞争力年会”这一品牌从动议、策划、筹办连续三届的亲历者之一,当第三届年会在少年儿童合唱团“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的那一刻,面对许多报业老总们唏嘘感慨,面对与我一起日夜辛劳的同伴们的眼泪,我才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责任”,或许正是这种“责任感”,让我在那一刻突然变得少有的刚强或曰麻木,收起感极而泣的泪水,因为,今后的路还很长,可谓任重而道远。“报业竞争力年会”这一公共服务平台的竞争力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培育并不断提升之。

  文章出处:《中国出版》第九期(总第189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