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看中小户型如何变成小豪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9:3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5日电 (记者 黄玫 何丰伦)“9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商品住宅开发政策,让很多有购房需求但又不大富裕的消费者充满期待。然而,珠三角某市最近拍卖两块限户型商品住宅用地的情况,使人们对这项政策能否产生应有的社会效果产生了疑问。

  9月上旬,珠三角某市首次限户型的两块商品住宅建设用地拍卖出新高价,其中一块成为新“地王”。由于地价奇高,开发商又宣布将对这块地上的中小户型辅以“入户花园”“空中花园”等“豪华”设计,业内人士预计,这里的中小户型房价将高达每平方米8000元。而由于成本被抬高,地方政府不得不向更高的房价“妥协”。

  近年来,中央政府有关

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出台后,不少房地产商设法采取各种手段“消弭”宏观调控的力度。外资“禁炒令”出台不久,就有外资向中西部省区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转移,建立“皮包”合资企业继续大肆购买楼盘,有的则以开发工业园区掩人耳目。一些地方政府的调控细则,则力求在行政措施和市场手段之间寻求平衡点,给开发商留下了不小的操盘空间。于是,才有了禁令下的变相集资建房,才有了9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小
豪宅
”。

  珠三角某市此次以招标方式出让的两块限户型住宅用地并不在该市中心地带,但拍卖出的地价折合楼面地价约为每平方米4000元,超过了当前房产投资火爆的市中心商务区楼面地价。业内人士预计,加上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的建安成本、20%左右的利润,这些中小户型住宅未来的售价可能高达每平方米8000元。

  中小户型

房价被推高,受益的首先是开发商,其次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总投入十多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仅拍卖出的一幅地就可以连本带利收回投资,这样的买卖当然划算,但其所应担当的社会责任却因此被“贱卖”了。

  宏观调控不仅仅是对开发商的调控,各级政府应当担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宏观调控效果如何,是对政府“市场反应能力”的一种考验。要确保宏观调控的“实战”效果,首先需要打破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之间的“默契”,改变地方政府过分依靠土地出让收入的利益驱动现象。同时,还应把调控的效果作为考核地方政府和官员业绩的组成部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