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更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7:48 新华网

  “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更名为“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韩洁) 经国务院批准,近期“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已更名为“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此举标志着中国正在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步伐。

  据悉,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也相应更名为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作为工作小组的办事机构,继续挂靠财政部。

  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农村改革在历经了以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为核心和以农村税费改革为核心的两轮改革之后,正步入以促进农村上层建筑变革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新阶段。此次更名是为了适应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切实加强对农村综合改革的领导,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今年是中央部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起步之年,是全国农村全面取消农业税的第一年,也是农村税费改革迈向农村综合改革的关键转折期。从2000年开始实施的农村税费改革,通过正税清费、减免直至彻底取消农业税,为农民每年减轻负担1200多亿元,扭转了长期以来农民负担过重的局面,迈出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步伐。但是,由于当前造成农民负担重的一些深层次原因还没有根除,影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弊端依然存在,一些地方乱收费有所抬头并有新的表现。因此要从根本上消除农民负担反弹的隐患,必须不失时机地、坚定不移地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这位负责人指出,农村综合改革的目标是,按照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精干高效的农村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政府保障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促进农民减负增收和农村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这位负责人说,

财政部门既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牵头部门,又承担着支持“三农”的重要职责,未来一段时期,将积极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提高基层政府履行职责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财政保障能力。今后五年,中央财政将不断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积极推进支农资金整合,重点促进教育、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朝着城乡统筹和统一制度方向发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