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访华前夕大谈合作互利 美国财长希望中国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4:04 新闻晨报

  访华前夕大谈合作互利不忘强调承担相应责任

  □万艳(中国日报特稿)

  中美关系是世界大国关系中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关系之一。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美国内部也是意见不一,保守派抛出的是“中国威胁论”,而更具真知灼见的人士则认为,美中两国应该搁置眼前的争端,着眼于未来,从长远角度考虑两国关系。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就是持有这种“接近中国”观点的一员。

  在以美国财长身份首次访华前夕,这位“中国通”、高盛前董事长发表讲话称,他将对中国财政官员说:“我们希望你们成功。”

  “中美有共同经济利益”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保尔森的话说:“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一个能够而且愿意在全球经济中发挥带头作用的中国,与美国的利益息息相关。”他进一步说道,美中两国在广泛的领域,特别是

能源和环境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双方应携手合作。

  保尔森高度赞扬了

中国经济改革的“显著”成就,称中国被视为当今世界的主要领导者之一是当之无愧的。正是基于这个原因,美国才决定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改革计划,赋予中国和其它新兴国家更大的发言权。

  但保尔森也重申了前副国务卿佐立克所持的观点:“作为领导者,中国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他敦促中国遵循IMF的“宗旨和原则”,成为美国重启多哈回合谈判的“合作伙伴”。

  保尔森同时还认为,中国政府低估了批评人士将人民币问题视为“不公平竞争信号”的程度,这将会“给中国发展带来危险”。

  保尔森呼吁中国在广泛领域内推进包括金融改革和财政与监管政策在内的自由化进程,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不认同“中国威胁论”

  在谈到很多美国人所津津乐道的“中国威胁论”时,保尔森反驳说:“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中国超过美国,而是中国停止推进维持经济增长所必需进行的改革。”保尔森还含蓄地表示,不应过分孤立地看待

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应将其放到中国向更市场化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必要转型的大环境之中。

  保尔森认为,全球化和一体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没有哪个国家能逆转这一趋势。不过,保尔森同时也向中国政府发出警告:“美国的反贸易和反华情绪依旧很严重,而且还有不断升级的趋势。”

  保尔森说,目前存在的基本分歧并非美中两国之间的分歧,而是两国贸易自由化支持者与贸易保护主义者之间的分歧。他警告说:“如果中国不迅速采取行动继续进行经济改革,就会面临来自其它经济利益相关者的反弹。这种反弹对我们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保尔森同时也敦促美国采取措施,确保更多的国家能够从自由贸易中获益。在此过程中,各国所面临的一个共同责任就是“设法缓解贫富分化和国际竞争所带来的高失业率等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