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三峡船闸南线完建施工启动通航缺口1000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睿 通讯员 胡利民 周樱 发自宜昌武汉

  今天,三峡船闸南线进行完建施工,届时三峡船闸由双线运行改为单线运行,船闸通过能力大大下降。这是继2003年之后,三峡坝区再次面临通航困难。昨天得到的消息显示,有关通航保障的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据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介绍,三峡工程围堰发电期、初期运行期和正常运行期的三个阶段,分别对应135米、156米和175米蓄水位,船闸在工程运行水位抬高至145~175米之前,必须逐线进行完建工作。其中,三峡水库156米蓄水将于本月下旬开始。而配合156米蓄水的船闸完建施工期间,三峡库区过闸运输需求约为2600万吨/年,施工期间的单线运行将使船闸通过能力下降到1600万吨/年左右。

  “1年左右的施工期间,三峡船闸通过能力仅为施工前的40%,坝区有可能出现碍航。考虑到明年汛期的防洪等因素,甚至会出现断航。”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为此,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分别下发《三峡船闸完建期客货运输解决方案》、《三峡船闸完建期煤炭船舶过闸通行证管理办法(暂行)》,其他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数十个工作预案与应急方案,将适时采取全线应急联动的应对措施,实行船舶出港签证和发航时间的科学调度。

  据了解,长江航道局已经完成了三峡库区600余座航道岸标迁建和14处险滩炸礁工程;长江海事部门在三峡库区平均每18公里、三峡坝区平均每9公里布置一个巡航救助站,全线共设立了126个;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于8月底前全部完成了船闸及海事航道、通信、锚地等相关部门的设备检查和预修;三峡坝区还开展了翻坝转运和客货分流工作。

  金义华特别指出,船闸完建期间煤船将是限量过闸的重点之一。以往,此项运输占三峡航运下行运量的79%,完建过程中,按照“配额管理、定期发放、动态调整”的原则,煤船将凭证装卸、签证、过闸。每日过闸的煤炭运输船舶数量将控制在18~23艘次,运输总量在2.9万吨/日之内。一年左右的施工期间,煤炭等原材料物资的运输需求将适当通过铁路、公路等陆路交通方式分流。

  此外,金义华告诉记者,此次船闸完建期间将对中上游航运产生短期影响,长远而言,随着船闸完建和库区水位的逐步升高,将对促进长江航运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