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加息影响明显 居民储蓄增幅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央行加息短期内对居民储蓄情况产生了重大影响。8月份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近4个月来,居民储蓄存款首次出现同比多增。今年8月,新增储蓄存款1150亿元,同比多增302亿元。截至8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15.63 万亿元,同比增长 16.2%,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

  央行判断,引发8月份居民储蓄存款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央行8月19日的加息行动,但另一个导致居民储蓄增长反弹的原因则是近期股票市场出现振荡, 居民股票投资的意愿有所减弱,因而8月份出现了居民储蓄向股市分流减缓的情况。

  央行调查结果显示,8月份居民选择购买

股票的比例,已从第二季度的历史最高点15.8%降至12.9%。不少居民已经缩减了股票投资,以回避投资风险。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股市本轮振荡仍然属于上涨途中的调整,而一旦股市企稳,居民储蓄仍然会继续向股市分流。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与央行在今年8月中下旬对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所反映的情况完全吻合。

  央行调查发现,城镇居民储蓄意愿在结束了连续两个季度下跌的趋势后,开始上扬。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的居民选择了储蓄。央行承认,由于利率政策的调整,对城镇居民储蓄意愿产生了显著的影响,上季度拥有存款的居民占比为68.2%,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7和1.1个百分点。

  央行数据显示,8月份活期储蓄存款同比多增321亿元,定期储蓄存款同比少增20亿元。定期储蓄存款虽然同比继续少增,但少增的幅度与前几个月相比已大大缩小。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由于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因此不少居民储户将定期存款转存或更多选择了定期存款的方式。

  不过,仍然有超过六成的居民认为,目前的

存款利率水平偏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