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前八月信贷超全年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21: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央行周四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8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和人民币贷款分别增长了17.9%和16.1%,前八个月信贷投放已经超过了全年2.5万亿的调控目标。经济学家认为,央行很有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对冲贸易顺差引入的流动性。而在是否可能继续加息的问题上,经济学家各执一词。

  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不断增加的贸易顺差是导致国内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原因。8月份中国贸易顺差达到188亿美元,连续四个月创下历史新高。王志浩预计,2006年全年贸易顺差有望达到1740亿美元,而水涨船高的外汇储备本月底就可能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央行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王志浩预计。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马骏认为,和加息相比,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迫切性和可能性更大,和发行央票相比,这也是成本更低的货币政策工具。

  中信建投

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也认为,央行将更加倾向于数量型的紧缩手段,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与票据对冲配合使用。

  而在年内是否会加息的问题上,经济学家看法不一。荷兰国际集团(ING)亚洲研究部主管康迪天认为,央行年内将不会再次动用利率工具,因为最新数据显示前阶段

宏观调控成效已经开始显现。8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9.1%和15.7%,较上月均有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也维持在1.3%温和水平。渣打银行王志浩也认为,利率工具的使用已经到位。

  但瑞士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则认为,利率仍然存有上升空间,尤其是信贷增速难以控制的情况下。中信建投诸建芳称,目前CPI指标存在技术性的低估,央行会对一组通胀数据保持关注。他认为,受行政调控影响,投资增长下降得非常迅速,由此造成的反弹风险正在增加。他预计,如果投资增长在四季度末出现反弹,不排除央行进一步提高利率。(艾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