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世行发布全球商业环境报告 中国改革排名第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5:15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 (本网记者 蒋亮) 四川新闻网记者9月14日获悉,世界银行及其下属民营经济发展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当天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加快了改革步伐,并在175个经济体中跻身商业环境改革前十名。然而,中国的总体商业环境难以乐观。目前在全球商业运营活动的便利性排名里,中国位居175个经济体中的第93位。

  中国改革步伐加快

  在这份全球全球商业环境报告里,中国以多项重大的法律法规和机构改革措施荣获全球商业环境改革第四名,革新步伐名列东亚地区首位。

  “在中国,新修改的公司法使注册企业所需时间由48天缩短到35天。开办企业所需的最低资本金由占人均收入的947%下调213%,大大方便了新企业的开办。与此同时,中国还建立了消费者贷款征信系统。现在银行在发放贷款前可以通过这套系统查阅三亿四千万居民的信用记录。此外,像对公司法的修订通过防止内幕交易加强了对投资者的保护。而新近采用的网上报关程序则使进出口通关时间缩短了两天”,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住管金融和私营部门发展的副总裁克雷恩说道。

  总体表现仍然欠佳

  克雷恩透露说,虽然中国改革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综合商业环境排名仍然位居93位。具体来说,中国在新企业建立、行业经营许可、信贷获取及税收制度等方面表现欠佳。

  “尽管中国在年初实施了修改后的公司法,大大降低了开办企业所需的最低资本金门槛。但是企业完成所有规定的注册程序到合法运作这个过程,仍然需要经过13个步骤,花费35天时间和相当于人均年收入9.3%的成本,还必须筹备相当于人均年收入2.1倍的初始资本金。在加拿大和

澳大利亚这个过程仅仅需要两三天。很多国家并不设初始资本金门槛,认为这是企业按运营需要自行决定的事情”,克雷恩举例说道。

  据悉,目前中国一个中型企业每年必须完成44次税收支付,耗时872个工作时,而总税负达到了企业利润总额的77.1%,“这显然太高了。”

  必须指出的是,由于调查的样本是一国的最大城市,因此在抽样时世界银行选择的是中国上海。“因此这些结果并不一定代表中国其他地区情况也是如此”,国际金融中国项目开发中心有关人士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