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郑新立:外资控制我国金融市场的风险正在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3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周四(14日)上午表示,从明年开始外资机构在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将逐步提高,与此同时外资控制我国金融市场的风险也在加大。他认为,中国应当吸取部分拉美国家的教训,避免盲目、过度地开放本国金融市场。

  郑新立在出席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时称,尽管取得了重大进展,当前金融体制改革仍然明显滞后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成为宏观经济管理体制中的一块短板。而外资大批进入国内金融机构在对金融体制改革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

  他所言及的风险包括:外资控制我国金融市场的风险加大、财富外流以及中资银行优质客户和核心业务的流失等。据他介绍,目前国内被外资参股控股的金融企业共计67家,包括16家银行、4家信托公司、19家保险公司、19家基金管理公司和4家汽车金融公司。

  按照当前的监管规定,单个外资机构在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多家外资机构累计持股不得超过25%。郑新立称,随着入世过渡期于年底结束,从明年开始,上述比例限制将不再有效,外资持股比例将逐步提高,届时在华设立机构将成为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形式。

  “这样以来,一方面外资银行通过对中资银行持股掌握中国金融业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外资银行通过新设机构迅速扩大在华市场份额。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将来外资银行控制中国金融市场的可能性大大提高。”郑新立表示。

  郑新立还认为,由于上市定价等原因,外资战略入股国有商业银行也造成了财富外流,这一说法与去年引发激烈讨论的“国有银行是否贱卖”大讨论中的批评意见相一致。

  这种意见认为,在国有商业银行海外上市之前,中国政府已经斥巨资对其进行股份制改革,包括财政部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一万多亿不良资产的剥离以及中央汇金公司对中行、建行以及工行共计600亿美元的外汇注资,而改革的成果则为在上市前战略入股的外资机构所分享了。

  郑新立还指出,与国外金融机构相比,国内金融机构在经营管理方面都处于弱势地位,外资大举进入将争夺中资银行包括

信用卡、住房信贷、资产抵押
证券
化、代客
理财
和私人银行等核心业务。一旦这些核心业务和优质客户为外资银行所垄断,将不利于中资银行的长远发展。

  他提到,从世界各国发展历史看,一些国家盲目过渡开方金融市场已经带来了沉重的教训。在国内上缺乏健全的金融监管体系和本国金融企业缺乏竞争力的情况下,盲目、过度的开放本国金融市场,不但不能对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反而有害于本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成为导致经济波动和长期停滞不前的根源。(艾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