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沪食品企业相中上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1:26 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全程参与“河南上蔡县看厂”活动初有结果

  赵寅 每日经济新闻

  9月11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招商网、上海中小企业培训网、上蔡县委县政府、广东上海商会、上海河南商会联合主办的河南上蔡县看厂团活动,结束了为期四天的投资考察活动,顺利返回上海。

  经过一系列商议与考察,前去的30余家企业中,已有3、4家来自上海的食品企业与当地相关生产加工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由上蔡县企业进行食品加工原料的供应。另外,也有不少投资者与当地政府和相关企业明确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将当地原料等资源带回上海,也有企业有意向将生产基地设在上蔡县。

  参加这次河南上蔡县看厂团活动的有上海八达鞋类箱包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三添食品有限公司、上海东方建筑设计研究院、美国CDI投资公司以及

意大利3GATTI建筑事务所等企业。按照日程安排,这些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在当地县政府领导带领下,实地考察了上蔡县城西工业园区、荣光工业园区、大程面粉实业有限公司等项目。在上蔡县四天的看厂团活动中,来自上海等华东地区的中小企业主对上蔡县近期的招商项目有了真切的了解,并与当地相关企业主进行了面对面的洽谈。

  活动期间,河南省上蔡县县长孔华向投资者介绍了上蔡县的整体情况,以及此次招商引资的具体内容和招商优惠政策。

  拥有近40万富余劳动力、18亿立方米地下水储量的上蔡县,吸引了众多企业将生产基地落户于此。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上蔡县内占地12万平方米、现有员工近7000人、年产值3亿多元的荣光工业园区,就是温州鞋类企业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布胶鞋生产基地。“我们企业在上蔡县已有13年,这里劳动力丰富、成本低。此外,低成本的用电用水运输以及上蔡县政府对投资者政策上的优惠,也是我们不断扩大生产基地规模的原因之一。”荣光鞋业总经理白中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这次在华东及上海地区的投资者中,记者发现有不少企业有意将生产基地移至上蔡县,也有一些企业看中当地原料充足、运输成本低的优势,在当地选择原料供应商。招商洽谈会上,来自上海的熟食品企业就与当地一家肉类供应商就原料供应问题当场达成共识,建立了初步的合作关系。

  劳动密集型企业欲“扎根”上蔡

  此次在对河南省上蔡县的投资考察期间,食品行业及劳动密集型企业成为“重头戏”。

  由于盛产大豆、面粉、花生和芝麻等粮食作物,上蔡县吸引了不少来自华东及上海地区的食品企业。上海多家熟食品、面粉及调味品企业等参与了这次上蔡看厂团活动,上海食品行业协会也专程指派相关负责人前来考察。

  在上蔡县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上,食品企业与当地直接相关企业面对面交谈,记者看到,从产品的种类、价格到包装、运输成本等,双方洽谈得非常仔细。

  原材料价格较低,加上运输、包装等成本相对低廉,吸引了不少需要粮食等原材料的企业。洽谈会当场,就有上海食品企业与当地肉类供应商达成合作意向。

  “从无锡运原料到上海要近600元一吨,从这里用汽车运面粉到上海只要300元一吨,这点很吸引我。”上海怡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经理郭讯华表示。

  除了食品行业,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此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也是比较多见的投资方式。上蔡县年创产值1200万元、年出口创汇90万美元的澳祥皮业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在上海青浦工业区内,却将生产基地选在上蔡,劳动力充足且低廉是最大的原因。据了解,上蔡县拥有近40万人的富余劳动力,人均月工资仅400-700元,这就成为吸引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将生产基地建立于此的主要原因。

  合作办厂、共同建设生产环节,使上蔡县成为成品供应商,是这次招商引资洽谈会投资者与当地企业共同发掘的一个新方向。以肉类食品为例,目前在上蔡县只有猪、牛屠宰场,鸡、鸭等屠宰场以及加工场都没有,如果能在屠宰加工等环节上进行投资,就可形成上海熟食品的加工基地,从而实现双方的合作。

  上蔡县80%地域为富水区

  上蔡县全县80%以上地域为富水区,地下水总储量达18亿立方米,企业用水可打自备井,水资源相当丰富。

  工业方面,上蔡县共规划有四个工业园区,目前,城东、城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现已初具雏形。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蔡县新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0个,其中,投资超亿元的项目3个,分别是驻马店骏马化工集团投资2.2亿元的硝酸生产项目、深圳龙岗鞋业商会投资2.8亿元“中原鞋都”龙胜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及江苏盐城丰铝电力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秸秆发电项目。

  上蔡县对投资者制定了非常宽松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新上固定资产一次性投资在3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为例,投产后前3年完成税收地方所得税全部用于支持企业发展;若是租用土地,租金前5年由县财政负担,5年后租金不得超过当年1000斤小麦的市场价格,若是以出让方式获得土地,按基地地价优惠50%;其他还有对投资企业的保护、奖励政策等优惠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