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美携手助推油价稳定 二度对话能源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1:1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有意无意间,中国和美国昨天选择了在一个“一团和气”的城市——中国东部城市杭州,展开了备受全球瞩目的能源政策对话。这是两个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第二次近距离交流能源议题。

  记者昨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中美双方分别派出了强大的能源班底,中方团队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和张国宝率领,而美方由能源部助理部长卡伦·哈伯特率队。

  在此前几天的“热身”——第七届中美石油天然气工业论坛中,一种能源合作的友好氛围已经营造出来,而昨天的对话依然被这种氛围所包围。双方代表陈述了各自国家对国际能源形势的看法,就能源政策、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交换了信息。双方昨天达成共识,未来一段时期,将以提高能源效率和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作为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

  对话中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是,“就如何继续推进中美能源合作提出具体设想”。张国宝之前在中美石油天然气工业论坛上呼吁,中国和美国应联合进行油田开发,以应对石油供应发生中断的危险,以及两国不断上涨的石油生产成本。

  在这位长期主管中国能源的高官看来,中美“需要摒弃冷战思维”,共同努力以确保世界石油供应和价格的稳定。“冷战思维”曾经阻止了中国第三大石油商中海油对美国加州优尼科的竞购计划,也助长了国际油价在一种不透明状态下的疯狂上涨。

  作为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握手言和”的一份礼物,国际油价在超过一周的时间里持续下跌。

  “高效、透明的国际油气市场符合所有能源贸易国的最大利益,中美加强能源合作是非常必要的。”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杰弗里·贾勒特几天前在中国表示。

  目前,美国石油商已经在与中国石油商合作开发中国的一些油田。截至去年底,美国石油商在中国境内正在执行的油气勘探开发合作项目有20个,已累计投资约5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