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医生滥开抗生素将被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3:29 新闻晨报

  瑞金医院严格规范抗生素使用

  □记者 陈里予

  晨报讯 医生不规范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将被曝光。昨天,记者从瑞金医院了解到,对于抗生素滥用的情况将实行全方位干预,包括对抗菌药物进行分级管理,制订抗菌药物的分级分类表和医师权限名单。今后对于感染的患者,医生一定要进行细菌培养检查,对症下药。

  “细菌的耐药性增长速度越来越快,临床医师一定要严格掌握抗生素的应用指征,不然将陷入无药可用的境地。”瑞金医院临床微生物科主任倪语星教授指出,患者发生感染,医师用药之前一定要留取血、尿、痰等样本进行细菌培养检查。但在实际临床工作中,不少医师对此并不重视,仅凭经验用药,认为一般感染只要用抗生素压一压就可以了。长此以往,细菌的耐药性就有所增长,抗生素用得越多,细菌耐药性就增长得越快。

  据介绍,此前氨基糖苷类、头孢类等多种抗生素也能对付金黄色葡萄球菌,但随着细菌耐药性的不断增长,现在只剩下万古霉素一种抗生素可以发挥效果。国外甚至已经出现了对万古霉素都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这引起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并注意规范使用抗生素。

  倪语星强调,细菌耐药危害严重,将造成患者住院时间的延长、死亡率的增高和经济负担的增加。提高样本的送检率、对抗生素的应用,特别是高档抗生素应用的严格控制是遏制细菌耐药的关键措施。

  记者获悉,瑞金

医院已经组建了抗菌药应用委员会,每周进行一次监督检查,特别对于高档抗菌药使用前的送检率和申报率进行管理。另外,病人使用二线以上的抗菌药物必须填写申请表,由主治医生以上医务人员签字、医务处盖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