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专家忧心宏观调控刹车力度过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创16个月新低

  本报记者 宋蕾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表示投资增幅持续减缓之后,8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数据再次印证了上半年的宏观调控作用在显现。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7356亿元,同比增长15.7%。这个增幅为2005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

  7月份工业增加值增幅出现回落之后,就有分析认为,工业生产增长受到政府持续

宏观调控影响而继续放缓。

  昨天的数据显示,上过调控“黑名单”的钢铁行业,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增长20.8%、17%和16.6%;上半年此3项的平均增幅数据为20.8%、18.3%和25.8%。其中钢材一项的增长下滑幅度较大,与7月份相比下降了5.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平均水平下降9.2个百分点。但是,另一调控重点水泥行业的效果并不明显,8月的产量为1.1亿吨,增长21.3%;该行业上半年的增速是20.8%。

  

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袁钢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分析,“钢材”对于市场需求的反应最为灵敏,因此率先下滑,可以验证投资的减速。但他同时认为,工业产值一个月内下降1个百分点,刹车力度“偏猛”。

  此外,轿车的波动比较大。8月的数据显示汽车产量增长13.3%,其中轿车增长17.1%。根据以往数据,轿车上半年一直以50%的增幅上涨,7月忽然下降至17.2%,8月延续了这个“低潮”。这也是导致8月增幅创13个月来最低的原因之一。

  昨天公布的其他数据还有,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74%,同比上升0.67个百分点;纺织业增长13.7%,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7.4%,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9.8%;原煤同比增长10.3%,原油与去年同月持平,发电量增长16.4%。

  1~8月份累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54354亿元,同比增长17.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