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戴相龙:上市大型商业银行可先在天津综合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8:03 新浪财经

  

戴相龙:上市大型商业银行可先在天津综合经营

图为:天津市市长戴相龙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周三(13日)下午表示,新上市的大型商业银行将可在天津设立机构,开办证券、保险、金融租赁等综合经营业务。同时,天津还将率先进行由强制结售汇向意愿结售汇的改革试点,在一定范围内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银行保险获准试水综合经营

  戴相龙在出席2006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时称, 已经提出改革方案,允许有条件的商业银行,最好是刚刚上市的大型商业银行在天津设立机构,开办证券、保险、金融租赁等业务。同时,也允许保险企业集团、保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控股公司到天津设立机构,开办银行、证券业务。

  具体而言,金融机构是通过分支机构还是成立独立的相关机构将按照要求进行。

  他表示,当前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只能从事存贷款等业务,既不符合鼓励竞争的精神,也不适应企业的需要。

  尝试意愿结售汇 试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曾任央行行长的戴相龙表示,当前外汇储备高企很大程度上是在一个不完全的市场机制下形成的。而

汇率的浮动,还要依托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等配套进行。在其他配套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浮动汇率的真正机制还有困难。基于此,汇改的提速有赖于各项改革同时稳步推进。

  戴相龙透露,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天津滨海新区推出七项先行先试,其中包括改变强制结售汇制度,逐步实现居民和企业的意愿结汇。届时,出口企业经常项目账户保留多少外汇、保留多长时间都将自行决定。除此之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实行。

  改革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发行

  戴相龙,在完善市场运作手段和控制风险的条件下,进行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发行制度的改革,开展

房地产、基础设施、企业固定资产投资
证券
化的业务。

  据他透露,由四家企业发起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即将成立,首期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金额将达到60亿元。同时,还将试点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集合资金信托。今后,将打破原有投资公司的限制,把天津逐步建成我国产业基金发行、管理和交易的中心

  天津不争金融中心称号

  经国务院批准,今后在金融企业、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谈及城市定位与金融创新之间的关系,戴相龙表示,现在天津市的目标是建立与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基地。

  “这句话我想了很久”,戴相龙说,事实上,金融中心在定义上有着许多的要求,包括繁多的金融品种、巨大的交易量、低廉的交易成本和快速的交易行为。“从我们目前的情况看,还是提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好。”(艾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