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调查显示居民消费意愿低水平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6:01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中国人民银行2006年第3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

  2006年8月中、下旬,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0000份。调查结果显示:

  一、居民收入满意度提高,对未来收入预期普遍乐观

  第3季度问卷调查显示,有25.9%的被调查者认为当期收入“增加”,比上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收入感受指数也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达18.5%,比2季度上升了1.5个百分点。

  另外,居民普遍对下季度收入预期持乐观态度。认为未来收入“增加”的占比为27.5%,比上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达23.1%,创1999年4季度调查以来的历史最高。东部地区对未来收入预期尤为乐观,其收入信心指数为25.6%,比上季度猛升3.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二、城镇居民对物价上涨反映强烈,物价上涨给中低收入家庭带来的压力尤其明显,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比较悲观

  问卷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居民对“物价满意”的判断占比逐季回落,1季度为13%、2季度为12.3%、3季度降到11%,2个季度累计下降2个百分点;而判断“物价过高”的占比则不断攀升,由1季度的22.1%上升至3季度的25%,提高2.9个百分点。物价满意指数更是跌至2005年以来的谷底,达-14%,在2季度比1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降1.9个百分点。

  物价上涨给中低收入家庭带来的压力尤其明显。本季在判断“物价过高”的居民中,45.5%的家庭月收入在2千元以下,仅有16.4%的高收入家庭(月收入5000元以上)认为“物价过高”,而中等收入家庭对物价的判断意见比较分散。

  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比较悲观。本季调查反映,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40.6%,为历史次高水平,仅次于2003年4季度的43.5%的峰值,比2季度窜升9.5个百分点,幅度很大。按城市规模分类观察,大、中城市对未来

物价上升预期强烈,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分别为40.8%和42.2%,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和1.6个百分点,小城市物价预期指数为3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三、城镇居民对存贷款利率上调反映迅速,储蓄意愿有所回升,购房热情继续减弱

  (一)东部地区居民对存贷利率上调反映最为灵敏

  此次问卷调查,正值央行8月19日将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对居民心理及行为普遍产生了较大影响。调查显示,认为目前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人数占比,较上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升至37.6%,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而认为存款利率“偏低”的居民人数占比,则降至61.1%,较上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分地区观察,东部地区居民对利率调整反映最为灵敏,西部次之,中部地区反映较为迟缓。

  (二)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普遍回升

  第3季度,城镇居民储蓄意愿结束了连续两个季度下跌的趋势,开始上扬。问卷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愿意更多储蓄的人数增加,其占比由上季度的34.6%猛升至36.8%,提高了2.2个百分点,这与2季度下跌3.8个百分点形成强烈反差。这表明,央行利率政策的调整对城镇居民储蓄意愿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从地区分布看,东、中、西部地区居民认为储蓄最合算的占比,分别比上季度提高2.7、0.4和3.4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因其收益增加及安全、稳定的特点,再度受到居民的欢迎。调查表明,本季度拥有存款的居民占比为68.2%,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7和1.1个百分点。

  伴随着储蓄意愿的回升,

股票投资对居民的吸引力有所减弱。近期由于股票市场的动荡反复,居民选择购买股票的比例,从2季度的历史最高点15.8%,下降了2.9个百分点,跌至12.9%。

  (三)城镇居民的购房热情继续减弱

  本次利率调整,尽管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小,同时允许下浮幅度由0.9倍扩大到0.85倍,但上调政策的实施,对居民的购房消费心理仍产生了一定影响。问卷调查显示,被调查者在回答未来3个月“是否购买住房”,仅有17.5%的选择购买,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1和2.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从地区分布看,东部地区居民购房意愿下降显著,西部略有下降,而中部恰好相反。这表明,不同地区对政策调整的反映,在时间和灵敏度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

  调查数据还反映,北京的潜在住房需求依然较为旺盛,居民以购房

装修为储蓄目的的比例由上季度的9.7%,跃升到10.4%,提高0.7个百分点,与其他城市形成较大的反差。

  四、居民消费意愿低水平反弹,购买大件耐用消费品的欲望显著回升

  调查显示,本季度居民消费意愿提高2.4个百分点,达23.6%,仅次于2001年4季度3.2的最大增幅,改变了连续4个季度消费意愿回落的趋势。尽管消费意愿本季强劲反弹,但总体看,消费意愿占比,仍比调查以来的平均水平27.1%,低3.5个百分点,处于较低水平。分地区观察,各地居民的消费意愿普遍回升,与上季度相比,东、中、西部地区居民的消费意愿分别提高1.5、2.6和2.7个百分点。

  从即期消费意愿变动情况看,居民消费意愿增强主要表现在对大件商品的需求上。调查表明,本季有“购买大件耐用消费品”打算的居民占比达27.8%,比上季度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小城市有“购买大件耐用消费品”打算的占比,分别较上季度提高2.9、1和0.1个百分点。随着居民住房条件的不断改善,家庭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促使家庭设备及用品等大件耐用消费品的消费量增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