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家统计局: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28.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5: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刘铮)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05年全国农村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达到28.2%,比上年提高6.6个百分点。

  “农村经济、农民生活质量方面的全面建设小康进程提升加快,农村人口素质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相对缓慢。”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分析说。

  国家统计局监测显示,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2005年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20.8%,比上年提升8.7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可支配收入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17.5%,比上年增加6.2个百分点。

  在农村社会发展方面,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33.9%,比上年提升0.8个百分点。农村合作医疗发展较快,2005年覆盖率为24%,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17.5%,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农村

养老保险事业发展滞后,覆盖率为8.2%,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11.0%,只比上年微增0.2个百分点。

  在农民生活质量方面,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38.5%,比上年提升9.8个百分点。其中,居住质量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34.2%,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为45.5%,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38.9%,比上年提高18.9个百分点。

  在农村人口素质方面,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仅为15%,与上年持平。2005年全国农村劳动力文盲率为6.9%,小学和初中文化程度的农村从业人员占79.5%。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7.7年,仅相当于初中二年级水平,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18.8%。

  “提高农村人均受教育水平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指出。

  到2020年农村实现全面小康是国家提出的目标。为科学反映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现状,推动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国家统计局每年对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进行监测和评价。

  从2005年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的18项指标来看,第一产业劳动力比重、农民

信息化程度全面建设小康进程加速;农村养老覆盖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小城镇人口比重、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等指标的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较低。(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