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外汇储备势将超万亿美元 经营多元化上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3: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 截至2006年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达9545亿美元,7月当月新增了134亿美元,前7月新增了1356亿美元。如果按照平均每月193.7亿美元的速度增长下去,不到10月中旬,外汇储备便将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中国证券报》分析认为,在外汇储备即将达到万亿美元时刻,扩大其运用范围、控制其增长节奏将成为外汇储备下一阶段的主题词。

  专家推测,在中国外汇储备的构成中,80%左右为高流动性的美国国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份名为《2006年上半年世界经济运行简况及其全年走势分析》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美国双赤字局面继续恶化,美元可能继续贬值。这将增加外储中美元资产储备的损失风险,同时也增加了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

  衡量风险和收益后,控制外汇储备进一步大量增加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所长余永定指出:“外汇储备不断增加是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的结果,而持续15年左右的双顺差又是

中国经济存在内外失衡和市场扭曲现象的结果。”

  要缩小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有专家提出,可以通过减少出口、抑制资本流入的办法来实现,如改变对外商直接投资的优惠政策等。但更多专家认为,在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和增长格局下,积极的措施应该是:增加可以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的商品技术进口,以及实现藏汇于民、扩大资本输出来实现。

  专家还提出,更重要的一点是,进一步完善

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浮动弹性,扩大其浮动区间,从而加大投机进出资金的风险成本,抑制其投机操作,起到释放升值压力、减少外汇储备快增的作用。

  在学界,关于扩大外汇储备运营思路的讨论已持续时久。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表示,目前政府最应该做的是用外汇去购买今后发展需要的实物资产。

  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建议: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就呼吁,用外汇储备来弥补

社保基金缺口,还可以在海外大量购买用于改善国内教育、医疗设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节能、安全生产、排污环保事业发展所急需的各种设备、技术与其他物资等。

  专家建议,与中国处境差不多的高储备国家的经验值得借鉴,比如新加坡。可以成立一个专业化的对外投资公司,负责运营部分外汇储备。

  不过,外汇储备并非一道即将摆上桌面的盛宴,不少专家表示,运用外汇储备必须遵守一定的底线,这就是不能用央行的钱来做财政的事,也不能用于国内使用人民币的项目,造成二次结汇和货币二次投放的问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