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百信安徽公司招标代理资质被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9:06 人民网-市场报

  百信安徽公司招标代理资质被取消

  千万元违规保证金拖着不还

  本报记者 董祥玉

  “从2003年起,百信安徽公司共收取我们的药品招标‘保证金’超过100万元,至今1分钱未退。如果正常结算的话,百信应退还资金不少于50万元。”安徽一国有医药销售公司的同志告诉记者,听说它的招标代理资格被取消了,资金能否如数退还成了未知数,他心里很着急也很恐慌!

  倍感恐慌的医药企业有数十家,涉及资金千万余元。有关资料显示,上海百信医药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安徽公司(简称百信安徽公司)自2003年12月至2006年5月先后代理了六安、安庆、池州、淮南等地共13轮次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共预收代理服务费1984.88万元。已退还未中标企业预收款750.58万元。按期与中标企业结算的资金为8.8万元,未结算资金高达1225.5万元,其中,到采购期未及时结算资金为418万元;应退还给未中标企业的预收款近百万元。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百信安徽分公司位于合肥海亚大世界

写字楼602室的办公地,只见大门紧锁。透过玻璃窗往室内望去,电脑等办公用品安然摆放,但空无一人。隔壁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好几天都没有看到人了。是不是放假了?随后记者与上海百信医药招标代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华峰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百信的医药招标代理资格是今年6月2日被取消的,现在他们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诉,以求恢复代理资格。他承认确有部分资金没有退还,因忙于申诉工作还未及办理退款事宜。同时,他告诉记者,他们代理资格被取消的原因“是同行之间的不当竞争所致”。

  据安徽省药品招标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于2001年下半年开始试行,先期由行政部门指定中介机构从事招标代理工作。2004年

卫生部等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若干规定》,其中第六条规定,遴选药品招标代理机构要引进竞争机制,由医疗机构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由于省招标办是今年6月在省直招标办的基础上组建的,之前只负责省直医疗单位的药品招标工作,对各地市的招标代理机构遴选工作不清楚,”该负责人说,2005年省直医疗机构从参加遴选的百信安徽分公司和安徽海虹医药电子商务公司中,评定海虹作为招标代理机构。另据记者了解,百信安徽公司通过公开遴选或非公开协商的方式,也相继获得了黄山、六安、池州、淮南等城市的药品招标代理权,并承担了相应的代理工作。

  “必须按单个品种2000元向招标代理机构预缴代理费用,才能参加投标。否则,就失去了投标资格。”安徽一家国有企业投标负责人告诉记者,代理机构是按实际销售金额的0.5%收取服务费的。预收代理服务费其实就是变相收取投标企业的保证金。该项费用要等到医疗机构采购期满后,根据

医院提供的购药数量,核算完应收的中介费用后,代理机构应将多余的保证金如数退还给投标人。“现在,百信的代理资质已被取消,多余的保证金还有‘保证’吗?”该投标负责人心生疑虑。

  “中介机构的收费账户有无监管?一旦中介代理机构发生道德风险或经营风险谁来承担监管责任?”安徽省药品招标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权利和义务对招标代理机构的预收代理费账户进行监管,那是企业行为,即便出现了问题卫生部门也不承担任何责任。记者纳闷:招标办代表医疗机构指定或遴选中介代理公司,却不承担监管责任。该负责同志进一步解释说:组织任命一名干部,他个人出了问题难道要组织承担责任吗?

  投标人如何追要“保证金”?安徽省药品集中招标办公室负责人建议,可以向有关职能部门投诉或者通过司法渠道保护自己的利益。

  针对医药招标集中采购有关收费问题,安徽省物价局2004年明文规定:“除招标文件和代理服务费用外,严禁招标人或其委托代理机构向投标人收取保证金等费用”。“其目的就是为了防范中介机构‘发生风险’,侵害投标人的利益”,安徽省物价局副局长周永超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到部分医药企业和安徽省医药行业协会的情况反映。日前,安徽省物价局已正式发函给卫生部门的药品集中招标办公室,卫生部门应负责清理事先收取的代理费并敦促医疗机构及时上报药品购销情况,以便尽快结算清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