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长白山人参复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黄海 发自吉林长春抚松

  满怀理想的刘德进想把企业做大,但他坦言很难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今年4月,他与合伙人三人组建了“抚松县北岗长白山特产合作社”,总资产50万元左右。6月,他联合旗下几十名会员以合作社的名义向吉林省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递交了一份项目建议书,申请2000万元的扶持资金和贷款,用以兴建一个年产530吨的人参深加工及人参皂甙综合项目。

  目前刘德进还没有盼来扶持资金和贷款,但他的种种尝试,正是“长白山人参”复兴前夜的喧嚣与骚动。9月5日,吉林省政府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长白山人参”品牌推介新闻发布会,揭开“长白山人参”复兴的序幕。然而,由于栽培技术不成熟和深加工能力及宣传推广不足,长白山人参复兴之路仍面临考验。

  去年11月,吉林省专门成立了人参资源整合开发工作推进组;今年1月,吉林省政府给予集安市新开河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开河”)等6家人参企业各5万元的奖励,以表彰它们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使用长白山人参(原产地)专用标志。

  今年4月,吉林省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人参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到“十一五”末,吉林省人参产业要实现生产基地标准化,使80%的人参达到无公害标准,50%的人参生产通过GA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培育10户以上产值超亿元的龙头企业,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积极开发人参系列精深产品,推出20至25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品;举全省之力宣传中国吉林“长白山人参”品牌,使之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

  “长白山人参”商标此前为吉林敦化市一家人参企业所有,今年上半年,吉林省政府出资80万元购买了这一商标,目前已申请在国家工商局注册,将成为一个统一的质量证明商标。据吉林省参茸办公室生产处副处长冯家介绍,中国吉林“长白山人参”品牌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和日用化工品等不同系列、高中低档产品,产品实行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价格。

  冯家表示,目前省政府已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发展人参产业,并圈定宏久、新开河和延边特产实业有限公司等为政府扶持的龙头企业,实行差别化管理,从参地到种植再到加工、销售等给予政策倾斜。“实行天保工程后,在参地面积逐渐减少的情况下,政府会优先把资源配置给它们;新开河等品牌可以独立存在,达到一定的质量标准就能以‘长白山人参’的品牌出口;只要有好的项目,政府在贷款贴息、技术改造、科研立项、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

  设立一个强制的标准让龙头企业快速发展,让达不到标准的企业被市场淘汰,这也是一个解决目前人参产销不平衡的办法。但在多数人看来,促进人参产业发展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让人参进入食品合法化。“如果全国有1/10的人吃人参,那么目前吉林的人参产量肯定不够。”冯家说。

  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研究员严仲凯告诉记者,在韩国,人参已被普遍应用到食品中,去年热播的韩剧《大长今》中,有大量人参入菜的镜头,其中就有一道名菜叫“人参全鸭汤”,现实中,由人参制成的饼干、方便面、糖果等大量出现韩国的超市和食品店的自动售货机里。

  而在我国,人参属于药材,根据《食品卫生法》“药物不得加入食品”的规定,人参制品不能食用,这限制了人参食品、饮料的研发和流通。即便在吉林当地,人们除了偶尔用人参炖老母鸡和泡药酒外,基本上都不怎么吃人参。

  严仲凯告诉记者,在第二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就有韩国的人参食品在长春市场上出售,作为学者,看着别人用我们的原料制成产品,反过来赚我们的钱感到很痛心。

  这样的一幕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就不复存在,在抚松县举办的首届人参烹饪大赛上,该县人大副主任姜炳志在品尝了一道菜后告诉记者,多数人认为“人参不好吃”和“吃人参会上火”其实走入了一个误区,味道不好是因为做菜的方法不科学,人参吃多了当然会上火。严仲凯说:“人参经急性、慢性毒理试验表明,其毒性远不如大蒜、马铃薯、八角茴香大,有谁听说吃大蒜中毒的?关键是要掌握用量,同时注意吃的频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